李商隐最唯美的一首诗,竟然产生了一个成语!

“唯美”这个词语如果要用到诗人身上,相信绝大多数读者首先就会想到晚唐的大诗人李商隐。李商隐字义山,是晚唐的旗帜性诗人,与杜牧合称“小李杜”。李商隐早年生活贫困,因为才华出众受到令狐楚的赏识,还是因为才华,王茂元将女儿嫁给了李商隐。但是晚唐时期,牛李党争日益剧烈,而令狐楚、王茂元又分属不同的利益集团,一边是自己的恩公,一边是自己的老丈人,李商隐落得一个两边都不讨好的结局。以至于李商隐后半生一直在斗争的夹缝中生存,李商隐的一生都很不得志。

昨夜星辰昨夜风

都说上帝为你关闭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李商隐仕途失意,但是在诗坛却留下了动人的传说,尤其是他的《无题》系列动彻了多少人的心扉,义山先生也是为数不多刻意追求诗美的诗人,所以一说到“唯美”这个词语,读者们总是能想到他。义山就有一首《无题》,写得很唯美,竟然还产生了一个成语:

画楼西畔桂堂东

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隔座送钩春酒暖,分曹射覆蜡灯红。

嗟余听鼓应官去,走马兰台类转蓬。

义山在这首诗中追忆了他年轻时的一段恋情,在那星辰闪烁、爽风宜人的夜晚,我与你相遇在画楼的西边、桂堂的东边,我与你相遇在一场热闹的宴会之中。首联的环境描写就十分引人入胜。

走马兰台类转蓬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这是爱情的绝唱,我俩含情脉脉、双眼流波,我们虽然没有像凤凰一样展翅高飞的双翼,不能比翼齐飞,但是我们的心灵就像是犀牛的灵角一样,能够心心相通。这句诗就像谆谆誓言一般感动着热恋中的情侣。现在有一个成语叫做“心有灵犀”,意思就是双方对彼此的心思都能心领神会,这一成语就是源于李商隐的这句诗。

心有灵犀一点通

颈联是宴会热闹的场面,人们隔着座位都在行酒令、劝着酒,玩着送钩、射覆的游戏。最后的“嗟余听鼓应官去,走马兰台类转蓬”是诗人感叹自己的无奈。我与你共处的美好夜晚转瞬即逝,我又要策马到兰台开始工作了,这身不由己的分别让我无限的惆怅,我就像是那一颗随风飘转的蓬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