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袁绍造成致命伤害的不是曹操,而是这个三国最软弱的州牧

熟悉三国时期历史的人对袁绍这个人不会陌生,袁绍出生在四世三公的世家大族,在三国前期是势利最强的一方诸侯,就连被称为一代枭雄的刘备都曾投奔过他,可是官渡之战之后袁绍事业就开始走下坡路,两年之后就抑郁而终了。人们通常会认为,给袁绍带来致命伤的是曹操,其实不是这样的,真正给袁绍事业带来巨大危机的是在《三国演义》中仅仅出场一次,把兵精粮足的天下第一大州冀州拱手让人的韩馥。

对于韩馥把冀州拱手让给袁绍的这件事,人们总会认为韩馥太过于胆小,其实事实并非从。韩馥并不是冀州本土人,而是银川名士,被朝廷空降到冀州做州牧的,所以韩馥在冀州并没有稳固的势利和班底。韩馥为了能够在冀州站稳脚跟,所以就邀请颍川的老乡来冀州担任高官,从而培养自己的领导班子。可是这样做就导致了本地豪强的不满,因为好的官职本来就有限,都让颍川人占据了,本地豪强的利益就受到了严重的影响,这样就直接导致了外来颍川人和冀州本地豪强之间的争权夺势,内部矛盾不可调和。严重的内斗已经让韩馥很头疼,更让韩馥难以承受的是袁绍和公孙瓒两个外部势力的夹击。内忧外患的韩馥在公孙瓒和袁绍之间选择投靠其中一个,韩馥袁绍家族的门生,所以韩馥只能选择投靠袁绍。从韩馥手下以为首的武将麴义带头投降袁绍的事件,和韩馥极力拉拢的颍川名士荀谌劝说韩馥投降的事件,就可以看出韩馥面对手下的反水和强敌的威胁是没有办法和袁绍为敌的,投降袁绍是上策也是无奈之举。

韩馥虽然在投降袁绍后自杀,但是冀州的内斗并没有随着韩馥的死而消失,反而更加激烈,从袁绍在和曹操打仗时候,冀州官员们的态度就可以看得出他们的内斗有多么激烈,每当遇到重大军事决策的时候,冀州的官员总是吵的没完没了,导致袁绍因为不能及时决断失去战机。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前方正在打仗,后方审配还在打击许攸,抓了许攸的家人,迫使许攸叛逃到曹操那里,给曹操提供重大军事情报,直接导致曹操在官渡之战取得胜利,袁绍失去了战争的主动权。直到袁绍去世,冀州的内斗依然没有停止,最后袁绍儿子们袁熙、袁谭、袁尚三兄弟互相厮杀也,甚至不惜引狼入室请曹操帮忙进攻自己的兄弟,都是因为冀州官员们因为互相争夺权力所挑唆的,最终袁氏家族就在内斗中测底覆灭了。所以说是韩馥留下的隐患导致袁绍及其家族的覆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