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想象吗?崇祯的身后事,竟然是李自成、多尔衮、吴三桂给办的

古语有云:死者为大,入土为安。古代对已故亲友的身后事是极为重视,为死者选一块风水宝地,办成一场体面的葬礼,对陵寝进行日常修缮,这都表达着对亡者的眷念和情意。明太祖朱元璋幼年时,因为没钱给死去的父母买一副棺材,就曾经低三下四的求当地的财主。男儿膝下有黄金,但为了让父母入土为安朱元璋也是豁出去了,连尊严都不要。身后事历来是人这辈子最重要的一件事,上至帝王、下至平民,概莫如是。

一般而言,身后事都是由死者最亲近的人来办,很难想象死者的仇人会来操办死者的身后事,当然追债的除外。然而历史长河中总有那么凑巧,明朝末代皇帝朱由检就遇上了这样的尴尬,的一生有两大敌人,李自成的农民军,辽东的满清政权,再算上引清兵入关导致汉人政权易手的吴三桂,李自成、多尔衮、吴三桂大概是崇祯皇帝生前死后最仇恨的三个人。然而他怎么也想不到,崇祯皇帝的身后事是有这三个人给办的。

说起崇祯皇帝,其实也是个可怜人,崇祯在位十七年,整日勤于政务、忙里忙外,17年里竟然都没考虑过给自己修建陵寝。古代的帝王,对自己的陵寝都格外重视,大多数在登基之初就开始给自己修墓。崇祯没这个心思,以至于李自成打进北京,崇祯景山自缢后,崇祯的棺材搁了好些天,李自成都找不到地方安葬朱由检。无奈之下,李自成只好把崇祯皇帝跟崇祯的田贵妃合葬。田贵妃是妃嫔,她的墓穴规格肯定达不到帝王标准,但这已经是最好的选择,就当时的情况而言,李自成算是厚葬崇祯帝了。

李自成给朱由检找了个安身之所,虽然有点憋屈,但暂且将就着住吧,而田贵妃陵墓其实就是如今的明思陵,如今我们去明思陵游玩,但也不觉得这里有多憋屈,也能感受到帝王的威仪,其实这还要得益于满清摄政王多尔衮。之前说到李自成选了墓地,而多尔衮正是那个给朱由检修缮陵寝的人。满清是打着为崇祯皇帝报仇的口号入关的,进了北京城,满清也极力拉拢明朝的旧势力,为了笼络人心,满清政府决定修缮明思陵。

扩建明思陵的旨意是在1644年下达的,这还是顺治皇帝即位第一年,而顺治当时才六岁。很明显小福临是没这个能力修明思陵的,背后的推手大概就是摄政王多尔衮。有趣的是,满清在修建明思陵时曾向大臣们伸过手,希望明朝的旧臣们能慷慨解囊,毕竟满清四处用兵,手头也不宽裕。然而东林党等明朝旧臣一个个都表示囊中羞涩,倒是吴三桂大义凛然的站了出来,给明思陵扩建工程捐赠了一笔巨款。崇祯的身后事,咋一看很有喜感,仔细一下其实也可以理解,崇祯毕竟是一国之君,身后代表着大明千千万万的子民,李自成、多尔衮、吴三桂的举动,不过就是收复人心之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