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邢夫人和王熙凤上演两次“婆媳过招”,谁赢了?

无论是古代,还是现在,婆媳之间关系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尤其是在古代,那个时候的女人是没什么地位的,但是如果能熬到当婆婆的时候,就算熬出头了。因为当丈夫死后,这个时候家庭的权利就掌握在自己手中,儿媳妇自然要听婆婆的话。

红楼中邢夫人是给贾赦做填房的,并不是贾琏的亲身母亲,所以邢夫人的地位是比较尴尬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邢夫人出身又不好,又不是王熙凤的亲婆婆,表面上以婆媳相称,但王熙凤的风头早已盖住了邢夫人。

在传统的婆媳关系中,婆婆一般都是属于强势的,但是邢夫人和王熙凤之间,却不一样,王熙凤掌管着贾府的权利,这个婆婆是有名无实,根本管不动这个媳妇。但是邢夫人并不服输,表面上和王熙凤和平共处,实际上一直在找机会来算计王熙凤。

红楼中第十三回,秦可卿死后,贾珍为她举行了盛大的吊唁会。但是这时尤氏病倒,宁国府没人管理内务,让贾珍很着急。这时贾宝玉为他推荐了王熙凤,于是贾珍就去荣国府,请求把王熙凤临时调过来帮忙一个月。作为王熙凤的婆婆邢夫人,本可以为其做主,但却把责任推到了王夫人那,让她裁定。这件事情可以看出邢夫人地位很是尴尬,本是王熙凤的婆婆,却没有决定权利。后来王熙凤在宁国府干得风生水起,不免让邢夫人的嫉妒心日益加重,此时的她肯定会有怨言,只是不敢说出来。

这对婆媳第一次过招发生在,红楼中第四十六回,贾赦看上了贾母身边的丫鬟鸳鸯,想让邢夫人去说服鸳鸯当小妾。这时邢夫人想到了王熙凤,她觉得找王熙凤帮忙更有把握,毕竟王熙凤脑子好使;当然如果事情没有办成,还可以把这个责任推在王熙凤身上,把她当做垫背。当然王熙凤不是吃干饭的,一下子就明白了这个婆婆来者不善。刚开始想劝邢夫人不要去动贾母的人,但是劝不动,于是王熙凤就使用了缓兵之计,先把邢夫人给支走,先静静地看邢夫人“表演”。结果邢夫人不但没有说服鸳鸯,还被贾母痛骂一顿。可以说第一次过招,王熙凤是打了一场漂亮战,不仅没有让婆婆得逞,还借了贾母的手好好的教训了一下婆婆。

他们第二次过招,发生在“绣春囊”事件。一次邢夫人在园子中,刚好碰上了贾母身边一个丫鬟傻姐,见她手上拿着一个绣囊,这个囊上绣着不堪入目的成人图。邢夫人灵机一动,决定用这个绣囊好好算计一下王熙凤,于是哄骗傻姐把绣囊上交。接着把这个绣囊送到了王夫人那,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离间一下王夫人和王熙凤之间的关系。还好王熙凤反应及时,在王夫人面前极力辩护自己,还提议“抄检大观园”来洗清自己的清白。

刚开始会觉得邢夫人是一个好人,但仔细品读下去,会发现邢夫人也不是一个好鸟,这两次婆媳之间的过招,还都是邢夫人自己主动挑起来的,但都以失败告终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