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宁娶亡夫寡,别娶活汉妻”,啥意思?为何会有这种说法?

在祖国的大地,许多的农村都会流传着一些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俗语,它们来自于古代老祖先的代代相传,有的具有指导意义,有的具有鞭策作用,也有的令人耳目一新,不管如何,给后人或多或少,均有益处,因为它们是老祖先在日常的生活中所得到的经验融汇而成的,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值得后人遵守学习。今日,笔者就带来了一个俗语:“宁娶亡夫寡,别娶活汉妻”,您知道是什么意思吗?为何会有这种说法?下面一起来看看——

宁娶亡夫寡:古语云“金榜题名大登科,新婚燕尔小登科”,在古代封建社会下,又有着“成家立业”的古老观念,因此,成亲不仅仅是一件人生的大事,而且还是一个家庭的大事,这是因为农耕社会,生产力低下,人们靠双手吃饭,穷人想结婚,必然要付出比较大的经济条件,因此,有一些人家庭实在是很穷,娶不上黄花大闺女,那么,便会将目光投向了寡妇,只因娶寡妇基本没什么经济付出,是在承受范围之内。但即使是娶寡妇,仍然免不了被人在背后指指点点,而也因此,有一些人,宁可高傲的光棍一辈子,也不愿意娶亡夫寡。

这上半句中的“亡夫寡”指的是丈夫去世的女人,古代男尊女卑的社会,从小被灌输了三从四德的思想,很多女子在丈夫去世后,均不能再嫁,只能孤苦伶仃的过完后半辈子,因此,这才有宁娶亡夫寡的这种说法,只因其所付出的经济代价低,且相对来说,寡妇会格外的珍惜往后的生活,同时也为后面半句做了一个铺垫!

别娶活汉妻:这句中的“活汉妻”指的是丈夫还在世的女子,但是却属于被丈夫休掉的女子,刚才说了,古代的女子一般从小要熟读三从四德之类的书籍,它们又包含了“七出之罪”,只要女子犯了其中的一条罪过,便会被丈夫所休掉,那是哪七条呢?——“不孝顺、五子、淫、妒、盗窃、口多言、有恶疾”,从这七条之中便能看到,无外出均是一些缺点,而一旦被丈夫休掉,那么,不仅女人会羞愧难当,其家族更会被世人所瞧不起,永远抬不起头来。

因此,相比于“亡夫寡”,这“活汉妻”更令人厌恶,毕竟娶了,已然不是背后的指指点点那么简单了,更多的是被人瞧不起,当然了,在古代,一些被夫家休掉的女人也会因此感到羞愧难当,没有脸面再活下去,寻了短见,封建社会下,一种不公平的存在,也是一种恶习吧!

综合这两句现代之意,是说宁愿娶一个寡妇,也绝不能娶一个被休掉的女人,那样不仅仅会被嘲笑,还会无脸见人,永远抬不起头!如今现代化的今天,这句话显得有些不合时宜了,人们早对寡妇,甚至一些离了婚的女子,给以了一样的对待,甚至她们在一些场合,相比于未婚少女,更显得夺目光彩,更抢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