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有位坚强勇敢的奇女子,尚干林氏的辉煌有她功劳

湄洲出妈祖,淘江有义姑!

尚干义姑报功祠,位于尚干镇中心街,供奉着一位为了重振家声不惜奉献青春年华的伟大女性,她是尚干女子坚强勇敢的象征,也是尚干林氏共同景仰的祖先。

一个女子,在封建社会重男轻女的时代,得到了大家的敬重,这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义姑究竟是谁,她为何能有这种的魅力呢?据《尚干义姑传》记载,义姑生于大宋景定二年(1261年),佚其闺讳,但称曰五娘。

宋举神童进士第,禹臣公女孙,进士第尚书干官津龙公女也。

元代至元十七年(1280年)农历七月二十三日,义姑的哥哥林维本带着家人、族亲乘船到长乐筹岐山,为已故的先祖扫墓,岂料,就在乌龙江上,遇到了风浪,巨大的风浪将船只掀翻,林维本等人不幸全部遇难。

噩耗传回后,全家悲痛不已。此时的林家只剩下义姑和年迈的祖母、九岁的侄女,以及嫂子郑氏四个女子,而义姑的嫂子郑氏怀有身孕,不久后生下了一名男婴,取名林元士,便因悲伤过度离开了人世。

“举家仓皇坠深渊,千钧一发难能延;重闱皤皤人已老,孤雏呱呱母长眠”。后人的这首诗,形象地描述了林五娘义姑所处的艰难境地。但是,面对绝境,义姑没有逃避,她封锁妆台,奉孝祖母,抚育遗孤,扛起了全家的重担。

邻里乡亲见林五娘贤惠,都争着为她说媒,但林五娘为延续林氏一脉,立志终生不嫁。

林五娘29岁的时候,她的祖母去世了,林五娘按照当地的丧葬礼仪进行治丧。第二年,嫁侄女于石步村,将嫂子所遗留的嫁妆,尽数陪嫁。

林元士长大成人后,娶侯官县江口村的宋氏为妻,林元士成家后,林五娘就将家里的财物一律交付林元士掌管。此时的她终于宿愿以偿,对自己说:“吾今可卸责矣。”此后她吃斋念佛,终年四十九岁。

在尚干林氏后人的眼里,正是因为有了林五娘的无私奉献,才有了后来尚干林氏的辉煌,而林五娘也因此被尚干林氏的后裔子孙尊称为“义姑”,清光绪二十八年,后裔林氏子孙为缅怀林五娘义姑,在淘江林氏祠堂的旁边建造了这座义姑报功祠,这也是目前福建省内唯一为女性所建的祠堂。

为了纪念义姑,尚干镇每年从正月十二开始到正月底,家家户户都煮锅边、炸海蛎饼,邀请街坊邻里、亲朋好友前来品尝,俗称“排暝”,这也成为尚干镇特殊的邻里节。

延续二十多天的“排暝”,其规模之大,时间之长,是数百年来自然形成的乡间民俗活动,是怀念祖先、感恩报德的一种表现,也是敦亲睦族、团结邻里的一种形式。

百世馨香义姑光祖德,千秋功业抚侄振家声。义姑以终身不嫁换来了家族的重新振兴,而后,代代繁衍成为闽中旺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