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中最被高估的武学,以为练成天下无敌,金庸最后绝口不提

文/叶七

大家好,我是江湖人称“北洪七,南叶七”的七先生。本期话题我们就来说说《神雕侠侣》中的一门武学,本以为它是天下无敌,可最后金庸绝口不提了。《神雕》让我们印象最为深刻的自然非主角杨过莫属,他从一个要饭的叫花子到一代大侠,可谓赚足了眼球。在书中杨过自然也是奇遇多多,不仅身兼东邪、西毒、北丐、中神通、古墓派的武学,最后更是得到独孤求败的剑法一举帮其突破了瓶颈走向了巅峰。

但让人十分不懂的是,不管东邪的弹指神通,还是西毒的蛤蟆功,或者是打狗棒法、全真内功都是一等一的超级绝学,无论练成哪一个都足以傲视群雄,然而杨过兼得之却未能武功大成。若说这些都是半路习得没时间精修,可有一门神功他却花了大量的时间去修炼,却始终未有大成。是什么武学呢?

其实小编所说的就是古墓神功——玉女心经,杨过作为正宗的古墓派弟子,基础武学皆是来自于此。而这《玉女心经》乃是李莫愁梦寐以求的武学,她之所以对小龙女杨过穷追不舍,亦为此而来。倘若《玉女心经》当真威力十分强大,作为仅次于五绝高手的李莫愁练成之后不就能够直追五绝?另外书中交代当年王重阳躲在山中花费了三年时间,却始终无法将其破解,十几年华山论剑夺得《九阴真经》才从中找到了破解之法。经中武学不仅处处克制全真剑法,内功亦是另辟蹊径胜过王重阳的全真内功。由此来看,《玉女心经》确实大有可为之处。

然而问题的关键也就在这里,全真内功被称为玄门正宗,修炼需要循序渐渐,越往后练越是十分强大。而玉女心经内功既然另辟蹊径自然应该是速成内功,这也才符合古墓以快为主的风格。可杨过和小龙女练《玉女心经》耗费多年,练成之后武功却还是不如李莫愁,照样被追着打。

可能有人会说玉女素心剑法不是非常强大吗?大家别忘了,这门剑法需要两个人合成才能发挥威力,小龙女虽得到左右互搏术,可一人使出威力却下降了不少,而且这一人使出只是快的凌厉。

在《神雕》一开始金庸把《玉女心经》写到了《九阴真经》一般的高度,后来杨过、小龙女双双练成,可是后来金庸对《玉女心经》绝口不提了,只是草草交代杨过将其传给了陆无双而已。因此小七说《玉女心经》被严重高估,其真实威力十分有限,内功心法亦远不如全真。

好了,本期话题到此结束,大家若有不同见解请在评论区留言讨论,我们下期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