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四百年前的状元试卷,上面有皇帝御批六字,如今依然清晰!

这是四百年前的状元试卷,上面有皇帝御批六字,如今依然清晰!

文|荐文史

科举制度由来已久,也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了血缘世袭关系和世族的垄断,也让底层的书生也有了进入上层社会的机会。科举制度从唐朝就开始实行了,一直到清朝光绪年间(1905年)举行了最后一场科举考试为止,前前后后总共产生638个状元,清朝产生状元114人。能够高中状元的自然不是泛泛之辈了,他们的试卷自然也都得是精品中的精品。

我们今天所说的这份状元试卷来自明朝万历年间,他是1958年的状元赵秉忠流传下来的殿试试卷,这份试卷填补了我国宫廷档案空白,是研究我国科举制度和明史的重要文献,系国家一级文物。卷首顶天朱书“第一甲第一名”六字,为当时的皇帝朱翊钧御书下钤“弥封关防”长印,占一折。

赵秉忠,1573年出生在青州府(今山东青岛市),出身官宦之家,15岁补府学生,24岁中举人,明万历二十六年(公元1598 年)25岁参加殿试,一举考取第一甲第一名,中了状元。如今的试卷是赵秉忠的第13代孙孙焕斌于1983年捐赠给国家博物院。

这份试卷真可谓是保存良好的珍品,共19折册页,横长共268厘米,每折通高47.6厘米,宽14.1厘米。封面、封底均为全绫装裱。共2460字,精辟阐述了改善吏治、兴邦治国的对策,并且附有赵秉忠的三代简历。

赵秉忠的试卷从总结历史和当时的社会现实出发,不怕冒犯皇上的威严,大胆地提出了治国安邦的建议和措施,这在中国的封建社会中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其中提出的这些建议大部分都是正确的,其中有不少至今也仍然有借鉴意义。

人家赵秉忠二十五岁就已经是状元了,反观自己二十五岁,真的是让人感到惋惜。纵观此试卷,文采斐然,没有一字涂抹,全文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此状元卷真迹存于青州博物馆,此试卷对全面真实地了解状元卷背后那些历史,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