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神话,开中国史学之先河,肇启中国文学之源

大家好,我是元玉。今天我来给大家讲一讲中国古代神话,开中国史学之先河,肇启中国文学之源。

当代神话学家袁坷先生在《山海经校注》一书中指出,《山海经》不特神话之渊府,也亦史学之权舆。这就是说中国最古老的神话典籍同时孕育中国文学和历史学的萌芽。纵观世界各民族的远古史,实际上就是一部神话传说史。周明先生认为,在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出现之前,口耳相传的祖先和世系,就是古部族了解自己历史的主要方式。远古神话中的炎帝、黄帝、尧、舜、禹等迄今尚未有史料证明实有其人,但透过有关他们的大量神话折射出的史影,却使我们能够间接地了解到中华民族的祖先曾在中华大地上生息,了解远古的生活状况、社会组织、生产力水平、婚姻关系等讯息。

古代史学家在编撰上古史时,苦于史料阙如,便把神话里的诸神和叙述诸神业绩的神话当作史料加以记录。战国后,受儒家思想影响的史官,重新审视了上古神话,觉得神话的质野和“怪力乱神”“不雅训”,“缙绅先生难言之”。于是,经过他们的删削、改造和加工,神话传说便转化为信史。我国神话中的炎帝、黄帝、颛顼、帝喾、尧、舜、禹等神话中的人物均被描绘成为古代的帝王,诸神的业绩就演绎成了历史。

在历史科学发达的今天,现代学者运用历史科学的理论去重新审视这段由神话直接转化过来的历史时,也从未忽视其中包藏着的珍贵史料价值。尽管神话不等于历史,但确系洪荒时代初民的思维和眼光所折射出的人类童年时代的风貌。其史学价值是仅靠运用现代人类学理论和现代尚存的原始民族的社会遗存来复原、重构的远古社会形态所难以企及的。就此意义而言,“上古神话是一种规范和高不可及的范本”。远古流传的神话具有不可替代的史料价值。迄至今日,中国有文字记载的最早历史只能追溯到河南安阳小屯村出土的殷商中后期甲骨文时代,盘庚迁殷以前的历史还必须借重神话传说与出土文物,各种考古学技术,以及人类学理论相互参证进行研究。

现代历史科学的研究表明,古代神话的有巢氏、隧人氏反映了穴居和旧石居时代取火技术兴起的社会状况,伏羲氏和神农氏的传说,则反映出渔猎时代和原始农业萌动的社会风貌。黄帝、尧、舜、禹的传说反映出由部落联盟向文明门槛迈进时,氏族社会末期的史前社会的政治、经济等状况。

由此可见,原始神话是我国远古历史的发端和重要组成部分,它在中华文化史上占有重要的篇章。

奇伟瑰丽的中国古代神话之所以在文化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还在于它对中国文学的发端以及对后世文学艺术的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恰如马克思所指出:“希腊神话不只是希腊艺术的武库,而且是它的土壤。”文学起源于神话。原始时期,无论是探索自然奥秘,还是描述社会活动,人们都习惯用讲故事的方式来表现。这样,就形成了最早的口头文学。这种口耳相传的民间文学形式,千百年来始终保存并流传下来,成为文学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形式上看,以记神记事为主的神话艺术,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渐向以记人或人神结合的方向转化,促使传说、史诗等形式的出现。

神话的题材也渗人我国文学作品。神话最早进人的文学典籍当推《诗经》,如《长发》、《韩奕》、《文王有声》诸篇对大禹治水的丰功伟绩进行了歌颂;《玄鸟》回溯了玄鸟(凤凰)产生了殷商民族始祖契的圣史;《生民》则赞颂了周部族的始祖后跟诞生的种种神异。后世的积极浪漫主义文学家纷纷从神话里汲取素材、思维方式、创作风格和手法注人其文学创作之中,使作品呈现出纵横驰骋的奇想,博大精深的意蕴,历久弥新的活力,瑰伟多姿的风貌。成书于我国战国初年的《穆天子传》则开创了以神话题材为文学创作基础的先河,艺术地再现了穆天子游历四海往渴西王母的瑰丽画卷。

此外,神话的浪漫手法,莫定了我国浪漫主义文学传统形成的基础,从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到元明小说戏曲,随处可见神话传统的深远影响。从内容上着,历代文学艺术作品都有借鉴和引用原始神话中的人物、事件的现象。因此,可以这样说,没有原始神话,就没有今天的文学艺术。

此外,神话对文学产生了多方面的影响。这里就不一一备述。

综上所述,原始神话是远古综合形态原始文化的结品,是中国文化的源头和根,具有异常宏富的文化内涵.被各国学者均称为原始文化的百科全书。在中华民族迈向21世纪之际,让我们重新回溯我们民族文化的源头灵溪,为正在经历的中华民族伟大文化复兴。开掘源头话水,滋润21世纪的中华文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