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吴氏孝德祠简介

在大别山腹地,金岗台脚下,有一座百年古祠堂--吴氏孝德祠。

孝德宗祠坐落在金寨县泗河乡吴中湾东侧。祠堂四周群山环抱、耸翠叠绿、青松挺拔。孝德祠始建于光绪元年间(1823年至1825年)已有一百四十多年历史了,当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时,曾进驻祠堂,留下了许多红色革命的烙印。祠堂经历了战乱烽火的洗礼,仍保存完整。应是本地原古风貌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祠堂。

走近祠堂,印入眼帘的是大门口极具象征意义的六方四方石墩旗杆。相传在古代历史中只有宗族出过有功名人物,才应有此物。大门口两侧一对石狮子威武高大,形象逼真。祠堂分前殿、中殿、后殿和东西厢房,共有房屋40余间。祠堂整体建筑是青砖小瓦,呈现古风古色,屋内亭台楼阁,雕梁画柱。

孝德祠一砖一瓦,一柱一梁都是历史的记载,它见证了祖先的智慧与心血。穿过前殿,最引人注目的是中殿前檐梁上的一块“圣旨”匾。此乃古代皇帝所赐,主要是为了表彰吴氏先祖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此物是古代朝廷重臣才有,非一般祠堂能见到的。来到后殿,正面梁上“世泽流长”四个鎏金大字、苍劲有力、大气磅礴,饱含深意。西边小院内一棵百年桂花树高大粗壮,枝繁叶茂,它展现了老祠堂的沧桑历史。

吴氏孝德祠不仅记载了一个家族的历史,更是一部红色革命文化史,所以祠堂正已被命名为省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现在正在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