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任我行和方正,都能看出华山的独孤九剑,岳不群却不知道?

独孤九剑是笑傲江湖中的第一剑法。虽然全书围绕着林家的辟邪剑法所展开,可是当风清扬带着独孤九剑出场的时候,一切都变了,独孤九剑瞬间让令狐冲成为了顶尖高手,面对嵩山派的六大高手,岳不群都无法打败,可令狐冲却能用独孤九剑将这六个人全部秒杀。

话说,独孤九剑作为第一精妙的剑法,肯定是人人都想得到的,可是令狐冲作为岳不群坐下的高徒,学会了独孤九剑之后,岳不群竟然不认识这门武功。再怎么说,岳不群也是风清扬的师侄,而独孤九剑是风清扬的绝技,难道岳不群真的一次也没见到吗?

独孤九剑显然不属于华山剑法的范畴,任我行对风清扬的了解也仅仅是“闻风”,根本不识独孤九剑的厉害。方正、方生两位大师,还有冲虚道长,是真正识得独孤九剑的,方生大师甚至还受过风清扬老前辈的大恩。他们之所以认识,一方面,是因为他们是武林中泰山北斗,见闻自然要广博一些,而且风清扬虽然还是属于前辈级,但相对要接近些,像方生大师还直接接触过。在风清扬已经成为传说的时候,至少他们还在同一个江湖。

后来岳不群在思过崖练习辟邪剑谱的时候发现了山洞,发现了魔教十长老发明得剑法,让徒弟们练习得剑法。注意一个细节,岳不群此时说了一句:令狐冲啊令狐冲,原来你是在这里学的剑法!即使这个时候岳不群依然不知道令狐冲用的是独孤九剑,而且,岳不群居然没有看出来魔教十长老破解五岳派的剑法和独孤九剑的不同,只能说明岳不群资质实在太差。

另外一方面,君子坦荡荡 小人长戚戚,岳不群一生正是印证了这句话。岳不群外表儒雅,举止彬彬有礼,说话有理有据,一直用正统的规矩来要求自己和门人,也因此博的君子剑美誉,然而,岳不群由于自身原因,总是重外在而不重内心,凡事趋于形式,所以老一辈的高人心里都觉得他是伪君子,而他一系列的表现也确实印证了这一点。风清扬不喜欢岳不群,自然也不会让他看到独孤九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