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与雍正皇帝惊人的相似之处

>皇太极作为努尔哈赤的第八子,在四大贝勒中又排名第末位,按理来说汗位根本轮不到他。雍正皇帝作为康熙的第四子,非嫡非长,才能又不算最出众,按理来说帝位也根本轮不到他。但是,两人最终都成功继位,而让他们成功登位之原因又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其一,先来看皇太极。努尔哈赤先立嫡长子褚英为太子,褚英也不负众望,屡立战功,按理来说也是合格的太子。却因为与大臣不和,与兄弟不睦,以及犯了一些错误,最终被处死。

褚英死了,按理来说轮到了次子大贝勒代善,代善待人和善,有军功,有声名,有人望,名至实归。却闹出了与努尔哈赤妃子有染的传闻,经调查之下,代善也予以承认。因为这一错误,代善被努尔哈赤否定,也丧失了继承资格。

大贝勒代善失格了,二贝勒阿敏又非努尔哈赤儿子,按理来说应该轮到三贝勒芒古尔泰。但是,芒古尔泰的母亲得罪了努尔哈赤,芒古尔泰却主动请缨,替父杀母,亲手杀了自己的母亲。因为杀母之举,芒古尔泰即失去了人心,也为努尔哈赤所不满,因而丧失了资格。所以,最终皇位落到了皇太极手里。

接下来看雍正。康熙的皇太子胤礽被康熙废掉了。皇太子被废,按理来说皇长子胤禔最有可能,而皇长子却因主动向康熙表明替父杀弟,惹怒康熙,并被监禁,丧失资格。皇长子失格后,皇八子胤禩才能最突出,又受大臣们的拥护,才能、声望、人心都有,应该来说最有资格,却因锋芒毕露,让康熙感觉威胁,也丧失资格。最终才上皇四子胤禛脱颖而出,并夺得帝位。

对比之下,一、褚英与胤礽一样因成众矢之地,遭至背后阴谋,加之自身错误而被废;二、代善与皇八子胤禩一样,拥有人望、声名,却因惹怒了父皇而丧失资格;三、芒古尔泰也皇长子胤禔一样,因为缺乏人伦情怀,想因父亲的不满而杀令父亲不满之亲人,违背了人伦,因而丧失资格;四、正是前三位人物丧失资格,才使皇太极与胤禛能够脱颖而出。

其二、皇太极与胤禛都是早年丧母,缺乏母家势力撑,势单力孤,因此变得早熟、敏感、深谙人情,深察人性,城府极深,耐性极好等特点。所以,表面上在争嫡竞争中置身事外,摆出一幅无争姿态,实则暗中布局,采用各种手段来打击对手,从而达到目的。

其三皇太极登基之后,便对兄弟们太开杀戒,杀的杀,贬的贬,将权力高度集中。雍正皇帝登基后的做法也与皇太极如出一辙。

综上来看,皇太极与雍正皇帝有着极其惊人的相似之处。倘若雍正的兄弟们能够多读史书,善于思考总结,以史为鉴。从努尔哈赤皇子们的斗争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何至于重蹈前人覆辙,不仅做不了继承人,还沦为了阶下囚,甚至断送了性命,悲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