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逼死阿巴亥夺得汗位 多尔衮怨恨皇太极吗 真实历史如何呢

对于历史上努尔哈赤百年后究竟想传位给谁,大部分史料都是属意于多尔衮的,要知道母凭子贵,子也是凭母荣的,多尔衮的母亲阿巴亥十二岁就嫁给了努尔哈赤,那时候努尔哈赤已经有了七房妻妾,但是却对这个后来的娇嫩的妻子呵护疼爱有加,这说明阿巴亥的确有她的过人之处。

这个阿巴亥十分聪慧过人,常常哄的努尔哈赤心花怒放,阿巴亥还彬彬有礼对待努尔哈赤的其他妻妾,与这些妻妾和平共处,因为阿巴亥的知礼以及阿巴亥的出身,因此努尔哈赤将阿巴亥地位提升为大妃,成了众妃之首。

这个阿巴亥也争气一口气给努尔哈赤连生了三个儿子,阿济格、多尔衮和多铎这三个儿子中多尔衮最受努尔哈赤喜爱,曾说百年后要把汗位留给多尔衮。

努尔哈赤的儿子多,但是长子褚英实在不争气被杀,代善和善的近乎懦弱,皇太极倒是有勇有谋就是母亲去世的早,而后开陪伴努尔哈赤最久的是阿巴亥,因此努尔哈赤还是更喜欢自己这个小儿子。

只可惜努尔哈赤在宁远之战后死的匆忙,没有见到自己儿子们一眼,而最后陪伴在努尔哈赤身边的人就是阿巴亥,可惜还是晚了一步,皇太极在其他三位贝勒的支持下继承汗位,在努尔哈赤回到城中准备发丧的时候,皇太极为了以绝后患,在努尔哈赤死不到一天的时候就逼迫阿巴亥殉葬,阿巴亥为了自己的三个儿子,不得已追随努尔哈赤去了,那么对于这件事,多尔衮是不是怨恨皇太极甚至与皇太极关系僵化到水火不容的地步呢?

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因为那时候的多尔衮才十四岁,政治手腕很弱,在加上皇太极是在代善、阿敏、莽古尔泰等三位贝勒的支持下登上汗位的,要知道这三位贝勒都手握实权,是后金国一股不容忽视的顶尖力量,年幼的多尔衮根本不是这些人的对手,要是那时候多尔衮怨恨皇太极,不识好歹,皇太极一定会除掉多尔衮,永绝后患的。

其次皇太极不仅没有加害多尔衮的意思,反而一手提拔了多尔衮,对多尔衮比对其他兄弟要好很多,后来多尔衮随着皇太极南征北战,皇太极对这个弟弟极为信任还封多尔衮为睿亲王。

但是皇太极这个人赏罚分明,后来多尔衮犯了严重的军事错误,罪该当死,但是皇太极只是撤销了多尔衮的亲王称号,多尔衮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想当面谢罪,但是皇太极没有给多尔衮机会,直到后来多尔衮在立军功,皇太极才恢复了多尔衮的亲王称号,因此多尔衮对皇太极是敬服的,不存在电视剧中演的多尔衮忤逆皇太极,皇太极也无可奈何的事。

皇太极刚上位的时候,就先征服朝鲜,安抚了大后方,争夺的财富还缓解了国内经济危机,后来又发兵千里出奇制胜打败明朝,这两场雷厉风行的战争一下子巩固了皇太极的地位,皇太极在国内的威望一下子就提升了,但是皇太极对待支持自己的四大贝勒毫不手软,代善这个人和善就是好收受贿赂,皇太极狠狠斥责了代善,还终身囚禁了阿敏,杀了莽古尔泰,由此看来皇太极是个狠角色,后来自己的儿子豪格犯错,皇太极都没有放过,更何况多尔衮了,要是多尔衮真的有二心,恐怕皇太极早已灭了多尔衮,多尔衮充其量在皇太极心中就是个小弟弟罢了,没有放在心上,多尔衮也知道皇太极的手段,因此一定会老老实实的生活,勤勤恳恳地做事,不存在与皇太极的关系僵到水火不容的地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