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贪污60两银子就判死刑,60两折合多少人民币?

古代贪污60两银子就判死刑,60两折合多少人民币?

提起贪官来我们大家肯定不会陌生,不管是在古代还是现代,都少不了这类人的存在。当然了,这类人是非常令人讨厌的,也非常让人厌恶的。在古代的时候贪官尤其多,因为在古代的时候各种法律非常的不完善,各种政治制度也非常不完善。当时主要是由皇帝一个人张政,什么事情都是由皇帝说了算的,百姓本没有民主参与权。在古代的时候各种交通也非常的不发达,通信基本上是靠人工传送的,所以非常的不及时。

所以古代一些地方官员便可以为所欲为,因为有的时候皇上根本管不到他们,一个是因为距离非常远,交通不便。另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古代的选举制度,当时没有像现在这么公平的选举制度。皇帝选举地方官员的时候主要是靠科举制度,所以在科考的时候容易形成贿赂和替考。这一点也增加了贪污腐败的可能性,尤其是比较小一些的官,更可以肆无忌惮的贪婪了。

大家可能都知道在现代社会,我们对贪污腐败是零容忍的。只要是发现了贪污腐败的官员,都是会用法律来处理的。在古代的时候,有的皇帝也会治理贪污腐败的事情。因为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看似小小的一个贪官,他也会对整个国家造成影响。尤其是碰上一个开明廉洁,一心为民的皇帝,更是不能容忍贪污腐败这件事情的发生。提起明朝来,大家首先想到的一个人肯定就会是朱元璋。

朱元璋出身贫寒,但是他非常的励志,终有一天做到皇帝的宝座上来,这一点也是非常不容易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朱元璋非常的勤政爱民,是人们爱戴的一个好皇帝。这样的人眼里肯定是容不下贪官存在的,所以他就用非常严明的律法来制止贪官。通过看一些历史电视剧,大家肯定也能发现,明朝的律法其实是相当严厉的,这与朱元璋想制止贪官是分不开的。

有一次朱元璋在朝廷中颁布一个律法,其中有一条就是说任何官员不准贪污到六十两银子,否则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判处死刑。在我们现代人看来这个律法肯定是相当严明的,还是相当苛刻的。因为在我们现代人眼中六十两银子是非常少的。

那么,如果你真的这样想那就大错特错了。古代钱的购买力和我们现在是完全不同的。因为在古代生产力非常的不发达,经济水平也非常低,所以当时的钱是非常值钱的。据历史学家指出当时的六十两银子,约等于现在的十多万。通过这点来看,六十两银子也是相当大金额的。所以现在来看,朱元璋制定这条律法也是非常正确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