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适宽宏大量,对骂过他的文人黄侃和鲁迅也既往不咎

胡适先生是民国时的著名学者,他不但知识渊博,而且宽宏大量,不但对朋友和蔼,而且对事业上的敌人也很好,他对骂过他的文人黄侃和鲁迅也既往不咎。

胡适先生1922年任北京大学教务长兼代理文科学长,1932年任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兼中国文学系主任,1946年任北京大学校长。在胡适在北大担任文科学长和文学院院长时,有一个教员黄侃对他冷嘲热讽,但胡适却不记仇,仍然聘用他。

黄侃是国学大师、著名语言文字学家,他十分讨厌白话文和新文学,所以因此厌恶提倡白话文的胡适。黄侃上课,一堂课有半堂都是在骂胡适。

比如有一天,黄侃在上课时,说白话文不如文言文,他说:“如果胡适的妻子死了,家人发电报通知胡适,若用文言文,“妻丧速归”即可;若用白话文,就要写成“你的太太死了,赶快回来呀”11个字,电报费要比用文言贵两倍。”

这个笑话引起哄堂大笑,传扬甚广,可是对胡适来说,实在是不礼貌。

黄侃不但在背后讽刺胡适,他还敢当面挖苦胡适。在一次宴会上,胡适大谈墨学,黄侃来说道:“现在讲墨学的人都是些混账王八蛋!”胡适有些尴尬,但并不发言。黄侃又接着说:“胡适的尊翁,也是混账王八蛋!

这一回胡适真生气了,正想指责黄侃,黄侃却笑着说:“墨子兼爱,是无父也。你如今还在乎父亲,何足以谈论墨子?”

胡适虽然生气,但找不到话来反驳黄侃。

在胡适当北大校长时,黄侃就不骂他了,这并不是因为黄侃怕他,而是因为黄侃在1935年时病故了,如果黄侃活着,看着胡适当校长,更会狠狠地痛骂胡适。

另外一个痛骂胡适的人就是鲁迅。胡适因主张“学校为教学的机关,学生不应参与政治”,鲁迅就不点名地嘲讽胡适为出卖灵魂、丑态而蒙着公正的皮。

1933年,鲁迅痛骂胡适,直接地点了胡适的名痛骂。鲁迅先是骂胡适是为虎作伥却又标榜仁义道德的帮忙文人。鲁迅还说胡适是“吃得着肉,心里还保持着不忍人之心,又有了仁义道德的名目。不但骗人,还骗了自己,真所谓心安理得,实惠无穷。”

1936年10月,鲁迅病逝之后,女作家苏雪林致信胡适,痛骂“鲁迅的心理完全病态,人格的卑污,尤其出人意料之外,简直连起码的“人”的资格还够不着”。

没想到胡适在回信时却说:“但我以为不必攻击其私人行为。……他已死了,我们尽可以撇开一切小节不谈,专讨论他的思想究竟有些什么,究竟经过几度变迁,究竟他信仰的是什么,否定的是什么,有些什么是有价值的,有些什么是无价值的。……凡论一人,总须持平。爱而知其恶,恶而知其美,方是持平。鲁迅自有他的长处。如他的早年文学作品,如他的小说史研究,皆是上等工作。”

以前有人说鲁迅的《中国小说史略》是抄袭之作,而胡适还替鲁迅辩诬,说他的《中国小说史略》并非抄袭之作。

自古文人自轻,胡适不但不小看其它文人,对痛骂过他的文人也采取了宽宏大量的态度,实在是可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