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田芳评书中他有剑客的实力却连侠客都不是,其性格决定难成大器

在单田芳的侠义评书中,不仅出现了操持十八般兵器的武林高手,也出现了各类奇幻的武功绝学,比如踏雪无痕和蹬萍渡水的轻功,再比如百步神拳无影掌隔山打老牛的气功掌法。在单田芳所构建的武侠江湖中,一般高手的等级从壮士、义士、侠客,到剑客、剑仙、剑魔,剑圣乃至武圣都有着一定的界限。

比方说,某一位高手一出场,从江湖混号就可以大约知道他的实力等级,例如化地无形隐逸侠甘雨甘凤池,一听就他就是一位轻功超绝的人间侠客。在评书中甘凤池是三十三路名侠里的佼佼者,他的的师父是号称云龙九现的周浔,这位老剑客的轻功在这部书中已经登峰造极。

但是,在单田芳构建的侠义江湖中,想要被江湖绿林道称为侠客,不单单是要考教这个人的武功造诣,其人品性格秉性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在《童林传》(又名《雍正剑侠图》)中,有一位武功实力甚至压过一般剑客的高手,他却连侠客都称不上。当然,并非此人走了歪门邪道,相反这个人物在评书中还是一个正面的角色。

此人名叫洪历,字炳南,江湖人称左臂神刀,但并不在侠客之列。年轻时他曾因练得几招左臂刀在当地小有名气,后来洪历一心访高人精心刀法,一狠心抛下身怀有孕的妻子入深山拜师学艺。在山上与上三门总门掌欧阳修单单下棋就下了好几年,欧阳修通过下棋品洪历的人品,最后传授给了他完整的左臂刀一十二路,并且赠送给了他一把宝刀名曰八卦透龙刀。

其实,欧阳修之所以传授洪历武艺,一方面是感怀于他对武学的痴迷和执着,另一方面也想让八卦透龙刀有一个与之相配的主人。再加上洪历陪他下棋数年,也看出洪历心性不坏并非歹人,这才把左臂刀的绝学传授给他。但是,洪历还未下山,见多识广的欧阳修就给洪历定了性了,他虽然凭借左手刀可以横扫一般侠剑客,但日后难成大器,连个侠客也成不了。

欧阳修曾告诫过洪历,指出他身上最致命的缺点,那就是不懂人情并且有点自私。比如,深山学艺十几载,他从未和欧阳修提过自己的妻儿状况,甚至连一封书信也未往来,这就是太不懂人情了。倘若洪历告假回家探亲,欧阳修肯定会答应,但洪历为了不耽误自己的武功精进,却置妻儿于不顾,未免显得有点自私。欧阳修最初和洪历对弈时,就看出他下棋时有点只顾进攻而不顾家,所以也看出他的这一性格缺陷。

果然,洪历学了一身绝艺下山回家,结果发现家乡已经成为一片汪泽,多年前一场大水把家里淹了。洪历果然应验了欧阳修点出他“只顾自己不顾家”这句话。洪历经历了妻离子散之苦,虽然后来一家团圆,但洪历的这一性格并未改变。

在九九重阳会铁扇寺比武中,有一段书是“紫面伽蓝佛济慈双针会十侠”。济慈上场后铁掌李元自觉不敌下台,东南西北四位大侠先后上场都未讨到便宜,大盘飞行侠苗泽、侯二侠、隐逸甘凤池(文斗)、风流侠张鼎又轮番斗济慈,这时左臂神刀洪历找到很好的时机上场了(济慈已气力亏逊),因为济慈不识他左臂刀法而落于下风,很快洪历就在招数上赢了济慈。按说,洪历赢了这场比武,铁扇寺就应该认输了。

可洪历赢了招后什么都没说就下台了,他上台展露武功就是为了显示他武功比前面的群侠都强,并不时帮童林他们压场出头,这就显示出洪历自私的一面(独占风光却不压事)。本来他赢了济慈这场比武就算打住了,也就不会有后面童林上台斗济慈,两人以死相拼双钺战双针。如果不是铁扇寺老当家及时现身,济慈和童林就双死在台上了。

由此可见,洪历虽然武功很高,但是人性却一般,他在铁扇寺展露左臂刀确实超人一等,却也没得到什么人缘。到了后文书,洪历还用左臂刀力战云台剑客晏普。其实,洪历武功已经是剑客级别,但是因为没人捧却连侠客都不是。反过来看,童林在杭州擂时其实武功也就是侠客级别,二次学艺才达到剑侠的实力。但是童林人品武艺俱佳,被震东侠侯庭、南侠司马空、北侠秋田,铁掌李元等人的力捧,被喝号戴花成为震八方紫面昆仑侠。故此,想要成为大伙捧场的人物,不仅要有实力,更重要的是要人品好、人缘好、性格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