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年少聪慧继位为帝却被权臣胁迫退位最后客死他乡

三国时期的吴国建立者孙权是三国时期统治国家时间最久的君主,孙权统治江东期间先后在赤壁和夷陵力挫曹操和刘备,也可以说是三国中很有作为的君主了,但是孙权到了晚年在继承人的问题上犹豫不决导致太子孙和和鲁王孙霸为争夺君位而两败俱伤,孙权废孙和,赐死孙霸,改立小儿子孙亮为太子。

孙权在临终前因为孙亮年幼将国家大权托付给了诸葛恪(诸葛瑾的儿子,诸葛亮的侄儿)滕胤等人,诸葛恪辅政期间伐魏失败导致吴国内部不满,吴国宗室孙峻为了夺取诸葛恪的权力于是密谋杀害了诸葛恪,自此吴国的权力被孙峻掌控。

孙亮到了14岁的时候开始亲政,这时候孙峻已经病故,吴国的大权掌控在孙俊的弟弟孙綝手上,孙亮表面上宣布亲政而实际上的权力却不在自己的手上,孙亮虽然年少但在政治上表现的却不一般,为了平衡孙綝的权力,孙亮起用全皇后家族全尚等人利用外戚来削弱孙綝手上的大权。

在《三国志》中有这样的记载:吴国的一个宦官因为向仓库官吏索要蜂蜜被拒绝。有一次孙亮想吃生梅,于是就派这个宦官去仓库取蜜,宦官趁机将老鼠屎放在蜜中借此陷害仓库官吏。孙亮召见看守仓库的官吏问道:有宦官向你们索要蜜了吗?官吏如实回答。这个宦官开始抵赖不承认,当时在场的吴国大臣都不能区分事情的真伪,于是请求讲这两个人交给有关部门立案调查。孙亮却说不必,让人破开老鼠屎发现里面是干燥的,孙亮于是解释道:如果老鼠屎浸泡在蜂蜜里一段时间里面肯定是湿润的,但是现在里面却说干燥的,说明老鼠屎刚被人放入蜂蜜里的,陷害仓管的宦官听后大惊跪地伏罪。从这可以看出孙亮的智慧不一般。

孙亮虽然聪慧,但毕竟是年幼继位,先后经历了诸葛恪 孙峻 孙綝三位权臣,到了公元257年孙亮开始亲政的时候他才年仅14岁,为了除去孙綝,孙亮在宫苑中选练3000多甲士,让全尚等人整顿军马随时待命抓捕孙綝。后来事情被泄露,孙綝得知后于是决定先发制人,先带兵捉拿了全尚,然后离开召集群臣宣布废掉孙亮,当时群臣十分震惊但都畏惧孙綝的权势于是默许了孙綝的行为。孙亮被废后,孙綝立孙权的另一个儿子孙休继位,将孙亮贬为会稽王。公元260年,孙亮再被贬为候官侯,在前往封地途中自杀(一说被毒杀),终年18岁。

孙亮的悲剧其实是孙权晚年在位期间吴国继承人之争的悲剧的延续,《三国志》里评价到:孙亮童孺而无贤辅,其替位不终,必然之势也。孙亮继位的时候年幼又没有贤能之臣辅佐,不能善终肯定是必然的。孙权在晚年吴国继承人的问题上的确犯了很大的错误,这也是导致孙亮悲剧的主要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