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后主席请溥仪吃饭,特地给他夹了一筷子苦瓜

新中国成立后,末代皇帝溥仪开始了普通人的生活,但毕竟是做过清朝的皇帝,社会各界对他还是很关心的。

1962年春节,毛主席得知溥仪回北京后,就专门抽了个时间请他来家里吃饭,同时还请了章士钊等人作陪。

作为地道的湖南人,毛主席可以说是无辣不欢,为了表示对客人的欢迎,他特意让厨师做了几个家乡菜,还开了瓶葡萄酒做配菜。

刚到时,溥仪还非常拘谨,毛主席把他介绍给众人时,他谨慎又有礼貌地挨个问好。

见此情景,毛主席笑呵呵地对他说:“大家都是熟人,以后经常来家里玩,不必这么客气。”

上桌后,大家怕他放不开,纷纷和他聊起来,在知道他回北京后一直都是一个人过日子,毛主席又跟他打趣说:“皇上怎么能没有娘娘?你可以再婚嘛。”

说完,还给他夹了一筷子苦瓜,说让他这个北方人也尝尝南方的瓜。

溥仪的确是没吃过苦瓜,吃完后觉得味道并不是很好,不过当毛主席问他味道怎么样时,他却连连说:“好吃好吃,甜的。”听了这话,一桌子人都哈哈大笑。

过了好一会儿,溥仪突然明白过来,原来毛主席是想通过这事告诉自己,以前的苦很快会过去的,以后的生活也会慢慢好起来的。

不久之后,毛主席听说溥仪再婚后生活过得并不是很好,又找到章士钊,说:“我想拿点稿费,你帮忙给他,让他改善一下生活吧。”

原本这事是悄悄进行的,可后来溥仪还是知道了,就十分坚定地拒绝了,说:“能靠着自己的劳动吃饭就很幸福了,不能再给主席添麻烦了,主席的好意我们心领了。”

1967年,溥仪在北京去世,从此,中国封建社会的最后一位皇帝,消失在了历史的长河之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