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十六位皇帝,仔细观察他们的名字,你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明朝十六位皇帝,仔细观察他们的名字,你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明朝是我国古代最刚硬的一个朝代,想必大家都是知道明朝“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明朝的国祚延续了二百七十六年,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汉人建立起来的封建王朝,明朝一共有16位皇帝来绵延国祚。仔细观察他们的名字,你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朱元璋建立了明朝,是开国皇帝。整个明朝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盛世,经历了由盛转衰的过程。“洪武之治”、“仁宣之治”、“永乐盛世”这都是明朝的强盛时期,可以说明朝的强盛时期是很长的。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明朝吏治清明、皇帝爱民如子,这一系列事情导致明朝的国力异常强盛,但是凡事都是盛极而衰。到了明朝的中后期,国家内部开始腐败,外部也霍乱四起,这个时期,明朝的君主也并不是昏庸无道之辈,他极尽所能,但是依旧也没有挽救大厦之将倾。最后是崇祯皇帝殉国而结局。

其实整个明朝的历史,也就是中国古代整个封建统治历史的缩影,繁荣时有多繁荣,毁灭时就有多惨烈。况且,每个朝代都是这样,先是慢慢的繁荣起来,到达鼎盛时期的时候,就会由内而外的慢慢腐朽。最后被外敌一举攻破。这是封建制度的必然结果,也是历史发展的前因后果。

明朝经历了16位皇帝,这十六位皇帝可并不算少,但是若要与唐、宋、元等那些强盛的朝代比,就少了很多。但是强盛的朝代也就那几个,还是以小国居多,所以明朝皇帝的数量也是不算少的。但是这些都到达过鼎盛时期的王朝,纷纷都是二百多年的时候就没落了,根本就没有永存的。

但是我们来看看这十六位皇帝的名字,明朝皇帝名字的特点都是其他王朝所没有的。

朱元璋是开国皇帝,他的名字中就没有这样的特点,我们懂第二位皇帝的名字来看。朱允炆,虽然这个皇帝并没有被朱棣承认,但是明朝的史料记载他确实是明朝的第二位皇帝,我们来看他名字中的这个“炆”字。

还有后面的众位皇帝,他们的名字都拿出来比较一下:明成祖朱棣、明仁宗朱高炽、明宣宗朱瞻基、明英宗朱祁镇、明景帝朱祁玉、明宪宗朱见深、明孝宗朱祐樘、明武宗朱厚照等后来的皇帝。

这戏皇帝的名字刚开始观察还不能发现端倪,可是把他们名字中的有些字从名字中取出来之后,就会发现:炆、棣、炽、基、镇、钰、深、樘、钧、洛、校、俭。这样看来是不是就很清晰了。

这些名字里必定有一个字是以五行为偏旁的。这就要追溯到朱元璋时期了,他曾经下令说朱家的孩子们,取名字都要带有五行偏旁的字。除了身为皇子的孩子之外,就连宗室的孩子们取名字也要带有偏旁的。但是这些字就这么多,孩子一多,就没有字可以取做名字了,于是就有很多皇亲国戚没有自己的名字,只有朱这个姓氏。说起来让人感觉很荒唐,但是这都是真实存在的。

宗亲的孩子就很多,何况世世代代的朱姓皇帝的孩子都要取这样的名字,于是这些字用完了之后,就开始造字了,造出的字当作孩子的名字,往往这些字都非常拗口,用现代的输入法也打不出来,因为一旦这个皇子死去受,这个字就失传了,无人敢用,也无人记载。造字也是不够用的,也就有很多只有姓氏的皇家宗亲了。

可是朱元璋为何要这样规定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