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裙的来历:张果老出题刁难茶叶女,黄月英妙对得宝一日三用

但凡人们下厨房,总要系一条围裙。相传这个习俗与黄月英有关。

有一年阳春三月,黄月英见父亲外出了,就带着丫环到茶花岛上采茶。恰巧,张果老路过黄家湾,听说黄家有一奇女,他想试一试她的才智。这天,张果老便骑驴到了茶花岛。见黄月英和丫环正在采茶,上前搭讪道:“姑娘,看你们人小手巧,采茶采得飞快,但不知一天能采几万几千几百几十片茶呀?”

丫环被这突如其来一问,给搞懵了,回答不出。

黄月英看了看这老翁,心想:这是有意在刁难人呀!便不动声色地说:“您老过的桥比我们走的路还要多。只要您能先说出驴蹄着地,每天能着几万几千几百几十次地,我就告诉您我们一天能采多少片茶叶。”

张果老被问住了。他捋着胡须说:“看你这姑娘如此聪明,老夫想到你家拜访。如蒙应允,老夫不求丰盛酒肴,但愿品尝你家里十桌九菜,每桌一碗,明日中午当备薄礼前往。”

黄月英难以推却,就答应了。

待张果老走后,丫环对黄月英说:“小姐,我看那老翁是存心刁难人哩!想那‘十桌九菜,每桌一碗’,咋能办到啊?你咋贸然就答应了呢?”

却不料黄月英根本不把这当回事,只轻巧地说:“这有啥难的?现在来都行。”

第二天中午时分,丫环见黄月英并没有去准备饭菜,一直在看书,便走过去催她好几遍。

黄月英看丫环急得团团转,才笑笑说:“看你急的!要不放心,你就下地割把韭菜,把猫吃的碗刷刷,找块平面石头放在客厅里就齐了。”

丫环也不知道小姐玩的什么花样,只得照吩咐去做了。

黄月英见丫环将韭菜摘好,这才放下书本进了厨房。正当她将韭菜炒好,外面张果老就骑着毛驴赶到了。

丫环迎出门,笑着和张果老打招呼,又扶他下鞍。

张果老在左脚踏镫,右脚下鞍之际,问丫环:“姑娘,你说我这是下驴呢,还是上驴?”

丫环想不到这老翁又出了难题:说上驴吧,他一脚就下来了;说下驴吧,他腿一拿,又能上去。正为难间,黄月英迎了出来,一脚站在门里,一脚跨在门外,就说:“请问老伯,您看我是进门呢,还是出门?”

张果老眉头皱皱,同样回答不出,只得干笑几声,便换个话题:“人说黄家小姐聪明过人,想必那十桌九菜,每桌一碗一定备好了!”

黄月英笑着说:“老伯初次登门,小辈虽无佳肴美酒,但遵您老之意,已备下石(十)桌韭(九)菜,恭候多时,快请进屋吧!”

张果老进屋一看,在一块平面的石头上,放着一碗炒韭菜,与自己的要求一点不错。他赞许地点点头,从身边取出一包东西说:“耳闻是虚,眼见为实。黄家姑娘果真聪明绝顶,老夫实在佩服,以此物相赠,供你一日三用,望妥为保存。”说着将一包东西递给了黄月英。当即告辞出门,倒骑毛驴,如飞而去。

父亲黄承彦回来后,黄月英便把采茶时的奇遇一一相告。

黄承彦听女儿所述,知道那是八仙中的张果老啊!

黄月英把张果老所赠的那包东西打开一看,是件衣物。想起仙翁说的“一日三用”的话,便系上它到厨房试用一下,果然能避免玷污衣裳。因为这衣物围上解下十分方便,又听说是仙翁的赐物,妇女们都看样仿制起来使用,这样传开了,后来人们叫它为“围裙”。

讲述者:{贾家旺}72岁 护林员 流传地区:襄阳一带 搜集时间:1998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