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亭酣斗,一个逐渐被遗忘的地名

神亭酣斗太史慈子义【原文】初,丹杨朱治尝为孙坚校尉,见袁术政德不立,劝孙策归取江东。时吴景攻樊能、张英等,岁馀不克,策说术曰:“家有旧恩在东,愿助舅讨横江。横江拔,因投本土召募,可得三万兵,以佐明使君定天下。”术知其恨,而以刘繇据曲阿,王朗在会稽,谓策未必能定,乃许之。表策为折冲校尉,将兵千馀人、骑数十匹。行收兵,比至历阳,众五六千。时周瑜从父尚为丹杨太守,瑜将兵迎之,仍助以资粮。策大喜,曰:“吾得卿,谐也!”进攻横江、当利,皆拔之,樊能、张英败走。策渡江转斗,所向皆破,莫敢当其锋者。百姓闻孙郎至,皆失魂魄。长吏委城郭,窜伏山草。及策至,军士奉令,不敢虏略,鸡犬菜茹,一无所犯,民乃大悦,竞以牛酒劳军。策为人,美姿颜,能笑语,性阔达听受,善于用人,是以士民见者莫不尽心,乐为致死。策攻刘繇牛渚营,尽得邸阁粮谷、战具。时彭城相薛礼、下邳相丹杨笮融依繇为盟主,礼据秣陵城,融屯县南,策皆击破之。又破繇别将于梅陵,攻湖孰、江乘,皆下之,进击繇于曲阿。繇同郡太史慈时自东莱来省繇,会策至,或劝繇可以慈为大将。繇曰:“我若用子义,许子将不当笑我邪!”但使慈侦视轻重。时独与一骑卒遇策于神亭,策从骑十三,皆坚旧将辽西韩当、零陵黄盖辈也。慈便前斗,正与策对,策刺慈马,而揽得慈项上手戟,慈亦得策兜鍪。会两家兵骑并各来赴,于是解散。繇与策战,兵败,走丹徒。策入曲阿,劳赐将士,发恩布令,告谕诸县:“其刘繇、笮融等故乡部曲来降首者,一无所问;乐从军者,一身行,复除门户;不乐者不强。”旬日之间,四面云集,得见兵二万馀人,马千馀匹,威震江东。丙辰(12.20),袁术表策行殄寇将军。策将吕范言于策曰:“今将军事业日大,士众日盛,而纲纪犹有不整者,范愿暂领都督,佐将军部分之。”策曰:“子衡既士大夫,加手下已有大众,立功于外,岂宜复屈小职,知军中细事乎!”范曰:“不然。今舍本土而托将军者,非为妻子也,欲济世务也。譬犹同舟涉海,一事不牢,即俱受其败。此亦范计,非但将军也。”策笑,无以答。范出,便释傕,著袴褶,执鞭诣阁下启事,自称领都督,策乃授传,委以众事。由是军中肃睦,威禁大行。策以张纮为正议校尉,彭城张昭为长史,常令一人居守,一人从征讨,及广陵秦松、陈端等亦参与谋谟。策待昭以师友之礼,文武之事,一以委昭。昭每得北方士大夫书疏,专归美于昭,策闻之,欢笑曰:“昔管子相齐,一则仲父,二则仲父,而桓公为霸者宗。今子布贤,我能用之,其功名独不在我乎!”--摘自《资治通鉴》第61卷

【注解】汉献帝兴平二年(195年),孙策向袁术请兵攻打刘繇,周瑜派兵助孙策打败刘繇将樊能、张英,孙策渡江后一路奏凯,军锋所指,无不胜利。孙策军纪严明,秋毫不犯,连曹操也没做到,孙策为人,言谈幽默,又知人善任,无论是知识分子或普通平民,都愿为他尽心尽力,誓死效忠。孙策打败刘繇后,已经拥兵二万,威震江东。

这里有一段插曲,就是孙策与太史慈的相遇,这就是《三国演义》里“太史慈酣斗小霸王”,这一段基本上与史书一致,故事发生在神亭(今江苏金坛薛埠镇神亭村),扬州刺史刘繇轻视同乡太史慈,只把他当作一个侦察兵使用,太史慈意外地与孙策相遇,两个小伙子旗逢对手,一场乱斗,孙策抓了太史慈的手戟,太史慈拿了孙策的头盔,英雄惜英雄,好汉识好汉,正好两军援军赶到,一场争斗就此结束。但历史就是这么有趣,后来的太史慈能够投靠孙策,这场酣斗也许起了最重要的原因。

孙策能用人,吕范、张昭、张纮、秦松、陈端都得到重用;而且为人大气,用人不疑,有人称赞张昭,孙策引以自豪,将张昭比作自己的管仲,这可比一般多疑的领导有魅力。

这一年孙策21岁,太史慈30岁,张昭40岁,张纮43岁,都是人生事业的巅峰期。

书中所描写的神亭岭只是一个山丘,呈东西走向的山脉。岭的东面是现在的神亭村委的白塘村,岭南是石马村,岭西是茅麓茶场九工区和彭城村,岭的北边是茅东村。

神亭,在茅麓。相传,三国初期,孙策率兵与刘繇战于神亭岭。当时两军对垒,形势对孙策不利。夜间,孙策梦见刘秀授予战术,佑他取胜。天亮后,孙策引程普等十三骑,出寨上岭,到刘秀庙焚香,并承诺“若孙策能于江东立业,复业故父之基,即当重修庙宇,四时祭祀”。后孙策与刘繇部将太史慈大战获胜,便履行诺言,在原址重修刘秀庙。今此处为神亭村。--摘自《金坛历史地名保护名录》

PS:网上所说神亭为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神仙岭,纯属误传,孙策从未去过湖南永州,怎么会与太史慈在那里相遇?

2019.1.1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