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都城和商都城为何仅相距10里?一座帝陵给出了答案

夏商时期都曾经多次迁徙,有多个国都,历史遗迹不多。然而在一个地方,相距十里却同时分布着夏都和商都。

殷墟发现之后,历史学家徐旭生全面梳理夏代的史料,认为洛阳附近以及山西西南部“两个区域应特别注意”。

1959年,在洛阳偃师二里头发现“夏墟”,以后又在临汝煤山、禹州瓦店、新密新砦、巩义稍柴、登封王城岗、夏县东下冯、襄汾陶寺等发现夏朝遗址。这里发现有迄今所知中国最早的大型宫殿建筑群、最早的宫城、最早的青铜礼器群及铸铜作坊,还发现了最早的车辙痕迹,将中国发明双轮车辆的年代前推了300多年。

1983年,在偃师城西,发现一处商代都城遗址。分内外相套的大小城,小城呈长方形(北城中段内凹),南北约1100米,东西约740米,面积约81行多平方米。大城是在小城的基础上,利用小城的南墙和西墙南段,向北和向东扩展加筑而成,整体如同刀把。

夏朝立国时,核心区域在嵩山附近。《帝王世纪》云:“禹受封为夏伯,在豫州外方之南,今河南阳翟是也。”《史记注解》:徐广曰:“夏居河南,初在阳城,后居阳翟。”《括地志》云:“阳翟,洛州县也。《史记-正义》曰:洛州阳翟县是,韩王信之都。

大禹都阳城(河南登封告成镇),启定都阳翟(河南许昌禹州),都在嵩山南麓。第三代君主太康迁都斟鄩(河南偃师二里头),位于嵩山北麓。不久,生活在山东附近的东夷族有穷氏首领羿入侵,攻占夏都斟鄩。

此后,夏都迁徙到河南东部商丘和北部濮阳一带,历经商丘、帝丘、鉏、穷石、纶城、原、老丘、西河多个都城。

夏王发迁都斟鄩,夏王发的儿子夏王癸是最后一任君主,史称夏桀。

夏朝西迁,北方的商部趁机南下,占据商丘一带。商汤在伊尹、仲虺辅助下,灭掉葛国 (今河南宁陵)、方国韦(今河南滑县)、顾(今河南范县)、昆吾(今河南许昌)等,国力强盛。

公元前1666年,商汤在景亳(今河南商丘市梁园区)誓师兴兵伐夏。 汤和仲虺、伊尹率领由七十辆战车和五千步卒组成的军队西进伐夏桀。夏桀调集了夏王朝的军队,夏商两军在(今河南封丘东)鸣条之野相遇,展开了大会战。

会战后,夏桀兵败南逃到南巢(安徽巢湖市)。商汤举行祭天的仪式,随后举行三千诸侯大会建立商朝。商朝在夏朝都城附近建设新都城,以稳固统治。

商汤去世后,葬在西毫附近。北宋《太平寰宇记》记载:“偃师县汤陵坑在县东北山上八里。”明《一统志》记载:“成汤陵在(偃师)县东北山上。”《括地志》记载:“洛州偃师县东六里有汤冢,近桐宫,盖此是也。”

商汤王陵位于偃师山化乡蔺窑村北,人们曾在汤王陵前3米多深的地下发现的石马、石羊,很可能是汉唐以来重修汤王陵的文物遗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