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文天祥赞为忠臣,被张飞生擒拒不投降,大骂张飞却被释放

文天祥有一首《正气歌》说尽了历朝历代忠义之人,其词中说的四位烈臣排名第一的严大将军,便指的是忠州人严颜。

在《三国演义》一书中,诸葛亮率兵一万五千与人,与张飞张翼德将军在同一日启程,在临行前,诸葛丞相对张翼德将军说,此行路途遥远,且路途可能遇到的强敌有很多,你切记不要轻敌,在路上要对手下的士兵多加约束,但是不要鞭打士兵,更不能让士兵欺负老百姓,以免丢了民心,你此行经过的所有地方,你都要帮助当地的老百姓。希望与将军早日能会师雒城。

张飞欣然答应,跨上骏马飞驰而去,一路上按照诸葛丞相所嘱托的那样,只要是投降的人,张飞从不去打骂,并且好好对待,但是到了巴郡,斥候回报说:“巴郡的太守乃是严颜将军,是蜀中名将,虽然年事已高,但是骑马打仗却不输给年轻的将领,善用弓箭,挥舞大刀,据说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勇,他如今现在在城墙上居住,坚决不投降于将军您。”张飞一听,便怒了,我张飞手握丈八蛇矛,麾下雄兵数万,你严颜拿什么和我斗?好,既然你不投降于我,今日我便取你项上人头来振我军威!

刚开始叫阵严颜,却屡屡失败,折兵损将,后来张飞急中生智,天天让几个人去城下辱骂严颜,引得严颜怒火中烧,士可杀不可辱,遂打开城门,正中张飞下怀,这也是张飞为数不多用计谋取得胜利的例子了……..

虽说这严颜英勇于常人,但是怎么可能是张飞的敌手,没有城墙的保护,再也无法完成用弓箭射中张飞头盔的壮举了。严颜被张飞生擒,五花大绑的被带到张飞面前,张飞问,你这老匹夫现在到底降不降?不降伏于我,我便要当着众将士的将你斩首于此!谁料严颜非但不投降,还当着张飞的面把张飞张翼德大将军骂了个狗血淋头,张飞听了严颜此番辱骂,不怒反喜,这是为何呢?

世人都说张飞乃是一介屠夫出身,为人粗鄙不堪,但是谁也都是知音难求,难得性情与自己相仿的朋友,立马释放了严颜,并在军中设宴款待。而严颜看到张飞如此对待自己,也认为张飞是个性情中人,胸怀忠义,遂就与张飞畅饮三百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