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韩赵魏三家分晋后,晋国并没有灭亡,而是继续坚挺了50多年

晋国从立国到灭国,最大的问题在于继承人,经常出现继承人之间为了争夺皇位展开你死我活的争夺,长此以往本来枝繁叶茂的晋国王室开始变得凋零,王室的力量变得弱小以后,就需要权臣辅助治理国家,在那个时代一般都是分封自己的子孙,而晋国王室太弱,只能选择6个大臣辅佐君主,就是“六卿”,可是“六卿”对于强大的君主而言,是治国的法宝,可是对于弱主而言就是威胁了,最终晋国也是灭亡在这种制度下。

晋出公时,终于“六卿”的权利和欲望都比君主还大,先是,范去射、中行寅反叛后逃亡齐国,而后智氏、赵氏、韩氏、魏氏瓜分了他们两家的土地,晋出公很生气,向齐国、鲁国求助,想借机讨伐四卿,四卿于是反击攻打晋出公,晋出公在逃亡齐国的半路上死去。

智氏姬骄做了晋君,即晋哀公。晋国的政务全部由智氏决定,他成为了四家中权势最大的,几股权势连年互相倾轧争夺最终形成了国弱臣强的局面,晋国早已无力争雄,此时智氏想要利用自己的权势整合晋国,重新争夺霸主的地位,同时削弱其他三家的势力,没成想,其他三家联合起来先把自己给灭了,韩赵魏三家将智氏家族团灭,瓜分了智氏的土地。

晋哀公在位24年完全是傀儡,没有一点权势,公元前434年晋哀公死,自己窝囊的一生也就这么结束了,不知道对于他而言是解脱了,可是对于继任者来说还要继续窝囊下去,公元前433年晋幽公继位,晋王室仅剩下绛、曲沃两地作为祭祀之用,晋国所有领土全部入了韩、赵、魏三家之手,此时的晋幽公早已经不是君主了,反而要去朝见韩、赵、魏三家,估计是去乞讨他们能够施舍更多的土地和粮食,让他能够存活下去,晋幽公一生憋屈而且好色,半夜出去私会反而被盗贼所杀。

继位者晋烈公,烈公十三年,周威烈王赐封赵国、韩国、魏国,周天子从名义上承认了赵、魏、韩的诸侯地位,晋国和韩赵魏三国并立,从此晋国名存实亡。烈公死后孝公继位,此时晋国连最后的领土都没了, 那韩赵魏三家都不想接纳他,所以他屡被迁徙,估计是这家不要了就去下家,下家不要也再回第一家,有点像三个不孝子对自己的母亲一般。后迁孝公于屯留,过了没多久又搬到了段氏,孝公死后,静公继位,静公八年,赵国把段氏纳入自己的领土,晋国彻底灭亡,静公被贬为庶人,不久以后又将他迁回屯留,不久便被韩昭侯指使人杀害。

所以在三家分晋后,晋国先是守着自己可怜的领土和三家并立了一段时间,而后最后一点领土也被瓜分了,最后像皮球一样被三家踢来踢去,连命都没保住。君王失去了权力还不如一个普通百姓过得自在。五十年之于曾经强大的晋国而言简直就是耻辱一般,还不如直接灭亡,也算是死得其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