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乾隆亲自挑选的儿媳妇,贵为皇后,却选择了别人的儿子当皇帝

嘉庆皇帝的第二任皇后孝和睿皇后是一位很有意思的人,她是乾隆在嘉庆皇帝的原配皇后喜塔腊氏死后亲自为嘉庆皇帝挑选的皇后,也是乾隆亲自挑选的儿媳妇。她一生做过的最无私的壮举就是让旻宁(道光皇帝)当上了大清皇帝,旻宁其实不是她的亲生儿子,但她却选择了别人的儿子当皇帝,这是为什么呢?

嘉庆继位后一直受到诸多国事的纷扰,导致其子嗣稀薄,到了嘉庆十年,后宫才总算再次响起了婴儿的啼哭声。嘉庆第四子绵忻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诞生的,嘉庆对来之不易的儿子看得很重,尤其绵忻还是孝和睿皇后嫡出的皇子,这更让嘉庆帝欢喜不已。历史记载嘉庆此人比较厌烦官员们递折子祝贺的礼节,但是《清仁宗实录》记载,在皇四子绵忻诞生之时,嘉庆帝一反常态的说到:我喜获麟儿,大臣们和我感同身受那很正常,对官员递折子祝贺自己很是受用。

从《同文汇考》中,我们也能看出嘉庆帝对绵忻很特别,嘉庆二十一年,曾有个叫做朴绮寿的使臣代表朝鲜国向清帝依礼上供,他详细的描述了当时的场面,说嘉庆帝的三个儿子中长子外貌刻薄,丝毫没有天子之相,能力平平;次子温顺,唯独三子年纪轻轻,却才华横溢,且深受嘉庆帝的器重。按照年龄来看,长子肯定说的就是皇子旻宁(原配皇后所生)了,而第三子便是绵忻了,也就是说连外人都能看的出来,此时绵忻在嘉庆帝心目中的地位早已超过旻宁了,那么嘉庆帝到底有没有过让绵忻继位的打算呢?

有两个很明显的证据能证明嘉庆曾有立绵忻为太子的打算,首先绵忻十四岁时就被封为了瑞亲王,而与此同时他一母同胞的哥哥却只得了个郡王封号,绵忻没有战功又没有政绩,嘉庆帝为什么会无缘无故将他封为亲王呢?当然是有意让他接手江山,在为他铺路。

其次嘉庆帝死后,正大光明匾额后并无密诏。雍正之后,新帝登基时都会写上一道藏有皇储名字的密旨放于匾后,嘉庆帝绝不可能是忘记了,那密诏既肯定存在,为何会忽然消失呢?只有一个可能,嘉庆帝早年间写的密诏,或许上面是旻宁的名字,但看见长大的绵忻越来越优秀后,嘉庆帝便开始改变主意了,他把密旨给取了出来,打算重新改为绵忻的名字,可大概他也没想到自己会死得那么突然,密诏的事便成了一个谜。

嘉庆死后,因为找不到所谓的密诏,所以大臣对谁是下一任皇帝犹豫不决,本来在孝和睿皇后的支持下,绵忻还是有机会登基的,但孝和睿皇后担心大家说她以权谋私、偏袒爱子,因此就以皇太后的名义立了原配皇后的皇子旻宁为新帝,是为道光帝,而她自己的亲生儿子绵忻只能成为了臣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