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策是不是死于郭嘉之手,许贡是不是郭嘉的“背锅侠”?

孙策曾经对孙权说过,“率领江东兵众,决战两阵之间,横行争衡天下你不如我”,孙权后来也登基称帝了,建立了辉煌的王朝。如果孙策在世的话,东吴会不会一统中原呢,毕竟孙策是三国时期发展最快,年纪最轻的创业者。官渡之战时,曹操在对收到孙策又打赢胜仗的消息,即使曹操有那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韧性,但也不得不服老,随即感叹到——我是不能和这个小子争锋了!曹操谋士郭嘉对曹操说了一番话,不久孙策被许贡部下刺杀而死,许贡是不是郭嘉的“背锅侠”?

曹操的疑虑——孙策发展太快了。孙策十七岁丧夫孙坚,守孝两年之后,担负起了孙坚的遗志,争雄于天下,孙策凭借招来的一百人起家,在袁术的支持下,迅速的发展,兵力日益强盛后,借口帮袁术打扬州江东等地区的势力想脱离袁术,袁术以为孙策还没那个实力,就放任孙策去折腾,谁知,孙策是一路高歌,灭了扬州刺史刘繇、平定了丹阳太史慈,吴郡盛宪。而且孙策是后期创业者中,最为年轻的人,有理想有抱负,这无疑是给曹操增添了一个劲敌。

曹操曾经就因为不想失去天下仁人志士之心,当刘备在许县的时候,曹操就放弃了杀掉刘备,曹操也深知刘备不简单,是个枭雄,而且刘备不听的给曹操找麻烦,搞得曹操在与袁绍对决的时候,还要闪击徐州,想把这个在其背后搞鬼的刘备给干掉,虽然曹操一下子就将刘备的势力给端掉了,但是刘备又跑到了自己地方袁绍的阵营里去了,这就让曹操很脑壳疼,曹操就对国家讲出自己的疑虑,认为孙策将来也是一个大麻烦。

郭嘉的建议——孙策不足为虑!曹操曾对郭嘉有着极高的评价,曹操说“使孤成大业者,彼此人人”,然而郭嘉也没有让曹操失望,在郭嘉的建议下,曹操三战破吕布。当时士兵疲倦,曹操准备回师,郭嘉讲这个时候不能放松,城里的吕布部分势力其实更加疲惫,心里比我们还急,结果吕布被生擒。曹操生擒吕布和袁绍打败公孙瓒一样,都是威震天下的大事,郭嘉可谓功劳至高。就在曹操与袁绍在官渡对决的时候,孙策有北上袭击许昌的意图,在无疑是在曹操后庭放火,加上之前对孙策强大的忧虑,这个为善于给领导解忧的郭嘉就说孙策不足为虑。

郭嘉讲,“策新并江东,所诛皆英雄豪杰,能得人死力者也。然策轻而无备,虽有百万之众,无异于独行中原也。若刺客伏起,一人之敌耳,以吾观之,必死于匹夫之手”,郭嘉的观察力可谓相当的深,他对孙策的脾气爱好摸得是相当的透彻,郭嘉看出孙策的突起,必然破坏了很多人的利益,还带来了许多杀戮。仇恨孙策的人也必然很多,孙策及其父亲孙坚可谓是来自草根阶层,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不受儒学教条的管束,喜欢打猎,喝酒,幽默,这使得他们非常有魅力,队伍有凝聚力,但也是非常致命的。

许贡的死因——打了孙策太多小报告,被孙策斩杀。许贡何许人也,为何卷入与孙策的争斗之中呢?这个许贡是曹操一朝廷任命的吴郡太守,虽然有朝廷的文书,但是吴郡实际上被孙策霸占了,许贡没有实力去抢,但是还没有放弃抢夺吴郡的念头,于是许贡多次给曹操写信,说孙策好比当年的项羽,非常的厉害,要曹操将孙策调到京城去,乘机瓦解分化孙策的势力,如果招不了孙策,放任孙策不管的话将来是个极大的麻烦。许贡给曹操的信,有一回落到了孙策手中,孙策十分来气就杀了许贡。

郭嘉的指使,还是实属巧合,郭嘉真有那么神?许贡被杀之后,就传言,许贡原来的死侍要喂许贡报仇,在孙策打猎的时候,找了个机会放了冷箭,射中了孙策的脸部,孙策后来因为伤口感染而亡。话说当时的孙策已经集齐了江东的军力,准备先端掉曹操的广陵太守陈登,在袭击许昌。调集那么多的兵马,不可能不露痕迹的,各个军营都有自己的探子,陈登估计是采纳郭嘉的策略,利用许贡的余部、还有被孙策打击过的山贼势力,根据孙策的出行特点上演的一出刺杀斩首行动,射杀孙策的箭羽估计都是喂过剧毒的,要不然孙策怎么就感染而死,再说许贡门下的门客不在别人的城等的指导帮助下,是不会同时几个人那么齐心协力为许贡报仇的,而“许贡”这个死人就成了郭嘉的“背锅侠”,如果这些都是巧合的话,那就是说明郭嘉真的很神,有未仆先知之能!大家对此有和看法呢,欢迎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