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和刘备、曹操、孙权三人都见过面的人是谁?

三国(220年—280年)是上承东汉下启西晋的一段历史时期,分为曹魏、蜀汉、东吴三个势力。公元220年,曹操之子曹丕篡汉称帝,国号“魏”,史称曹魏。次年刘备在成都延续汉朝,史称蜀汉。公元229年孙权称帝,国号“吴”,史称东吴,至此三国正式成立。那么,问题来了,在三国时期,哪个人是和刘备、曹操、孙权三人都见过面的?对此,按照《三国演义》的话,可能有很多人,但是,按照《三国志》的话,能和三人都见面实在不容易了。

首先,虽然刘备、曹操、孙权这三个人是三国的主要人物,但这三人的岁数差了很多。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曹操出生于公元155年,刘备出生于公元161年,而孙权则出生于公元182年。并且,不仅年龄相差较大,而且刘备、曹操、孙权这三个人还没有正式会面过,所以想要和刘备、曹操、孙权三人都见过面,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此,在笔者看来,就张辽这位将领,应该和刘备、曹操、孙权这三位诸侯都见过面。

张辽(169-222年),字文远,雁门马邑(今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人。东汉末年,张辽一开始跟随董卓。董卓死后,张辽成为吕布的手下。不久之后,吕布为李傕、郭汜等击败,张辽跟从吕布往东奔至兖州,为曹操所败后前往徐州。建安二年(197年),张辽任北地太守、鲁相等职,时年二十八岁。公元198年,吕布、张辽等人击败了刘备,占据了徐州。不过,对于刘备、关羽、张飞等人,显然不会就此认输。

就在这一年,刘备、关羽、张飞等人跟随曹操破吕布于下邳,张辽率领吕布军余众归降,被拜为中郎将,赐爵关内侯。由此,非常明显的是,在东汉末年时,张辽和刘备、曹操这两位诸侯都见过面了。并且,因为同乡关系,张辽和刘备的兄弟关羽拥有深厚的私交。那么,问题来了,在和刘备、曹操都见过面,而且成为曹魏五子良将后,张辽又是如何和江东孙权见面的呢?对此,这就要提到三国历史上的合肥之战了。建安十八年(213年),孙权与臧霸同为征濡须口的前锋,攻破孙权江西营,擒获孙权都督公孙阳。

最后,公元215年,东吴孙权率领十万大军进围合肥,此战,张辽作为合肥的守城将领,和亲率大军的孙权自然见了面。值得注意的是,在面对孙权时,张辽夜间率领精锐将士八百人,直至孙权麾旗之下。在此背景下,孙权攻打合肥十馀日,始终攻不下来,于是还军退师,张辽率诸军乘势追击,几乎捉住孙权。为此,曹操自然大为高兴,拜张辽为征东将军。由此,在三国这一历史阶段,张辽是少有的和刘备、曹操、孙权三人都见过面的人,并且得到了正史的肯定了。此外,还有谁同时见过以上三人呢?欢迎补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