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中最被高估的人物,功力只能平萧峰,却总被拿来比扫地僧

文/叶七

大家好,我是江湖人称“北洪七,南叶七”的七先生。在《天龙八部》中萧峰、萧远山、鸠摩智、慕容博四人被读友们称为“天龙四绝”,他们功力之强武功之高仅在扫地僧之下。其中萧峰更是一位爆发力十足的人物,大有超越其他三人趋势。

当然相比天龙四绝,有一人却被严重低估,按其真实水平来说不在四绝之下。他又是谁呢?其实他便是玄慈,作为少林方丈武功非常高,众多师兄弟对其亦十分服气。在书中他练成大金刚掌,此掌法刚猛异常,威力不下降龙十八掌。这神功极难修炼,少林寺往往百余年才会有练成。在少室山大战中,玄慈就曾以这掌法对接游坦之的冰蚕毒掌,但因未尽全力落了下风。另外在书中萧远山早已得知他乃是三十年前的带头大哥,却未曾对其下手,是为何?小七觉得自然也是没有必胜的把握,所以选择在天下英雄面前去揭穿他。因此小编以为玄慈是《天龙》最被低估的人物,其真实武力不下四绝。

不过相比于玄慈的低估,今天话题主角武功却恰恰相反,他被严重高估,真实功力仅能平齐萧峰,但却被拿来比肩扫地僧。他又是谁呢?其实他便是玄慈与叶二娘的儿子——虚竹。为何说他被高估?且看小七一一道来,让您心服口服。

我们知道在书中虚竹作为“挂王”之一,他得到无崖子收为徒弟,将七十余年的功力传授给他,后来在机遇巧合之下又吸得天山童姥、李秋水(李秋水的小无相功)两人一百多年的功力,总功力值达到两百多年。而且他与段誉还有所不同,他所得乃是纯正的逍遥派内功,毫无杂质,用金老的话来说便是震铄古今。当然除了内功之外更是从天山童姥那习得天山六阳掌、天山折梅手、生死符等神功,上了天山后又在灵鹫宫石洞中练得不少逍遥派上乘绝学。

因此很多人说在虚竹的武功最后足以比肩扫地僧,甚至达到秒杀扫地僧地步,而萧峰等天龙四绝完全不是对手。可现实又当如何?

其实在书中虚竹与丁春秋大战之时,金庸早已一言点破。原文如下:“虚竹的武功内力均在丁春秋之上,本来早可取胜,只是一来临敌经验实在太浅,本身功力发挥不到六七成。”这句话反过来理解就是虚竹发挥了六七成的功力,只是与丁春秋打了一个不相上下。可丁春秋是什么人物,武功又是如何?据书中金庸对其的定位,他武功远不如萧峰、鸠摩智等人的,大概能与段延庆、慕容复相左。而同样是在少室山大战中,萧峰两次出手丁春秋均做到了稳占上风。

第一次是萧峰刚到少林寺之时,三招“亢龙有悔”逼得丁春秋喘不过气来,交出阿紫。第二次是萧峰与丁春秋、慕容复、游坦之三大高手对战,一招将三人打退。也就是说萧峰要打败丁春秋,根本无须出全力,只需六七成功力即可。由此可见,虚竹即使将功力发挥到十成,可与萧峰的十成功力最多打个平手。那既然如此,虚竹所谓的两百多年的功力也只是一个虚数,根本没有达到那个境界。因此他也自然无法与武功出神入化随心所欲的扫地僧相比肩呢?

故小七以为虚竹毫无疑问是《天龙八部》中最被高估的人物,即使最后武功纯熟,也只不过能与萧峰相左,相比扫地僧还是有差距。

好了,本期话题到此结束,大家若有不同见解请在评论区留言讨论,我们下期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