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一共进过六人的肚子,黄眉老妖最可怜,铁扇公主最冤枉!

顽石看西游 | 959期

《西游记》写孙悟空钻到妖怪肚内制服妖精的情节共有6次,有的妖怪孙悟空是真的打不过,没有办法之下才选择了进到妖怪肚子里,逼迫妖怪投降,还有的妖怪则是孙悟空打得过,但是不敢伤害,只能出此下策让对方求饶。

在西游记的故事中,孙悟空“进肚子”这一招,有的时候是主动施放的,比如黑熊精和铁扇公主这里,包括黄眉老妖也算是孙悟空主动施法,像狮驼山的老魔头以及老鼠精和红鳞大蟒,就算是孙悟空的被动了,不是他想故意钻进妖怪肚子里去,而是被逼无奈的。

孙悟空一共算起来,进过六个人(或者说妖怪)的肚子,这六位分别是:黑熊精、铁扇公主、黄眉老妖、红鳞大蟒、老鼠精以及狮驼山的老魔。

这六个人里面,实力最弱的似乎是红磷大蟒蛇,因为似乎只有他这一条妖怪没有化形,其他的妖怪至少都能够化为人形!化为人形很重要吗,当然很重要了,在通天河的时候那只老乌龟,就是期望自己能在寿元用尽之前,化形成功,所以才托唐僧帮忙问一下如来佛,自己还需要多久。

然而没有能够化形的红鳞大蟒却给孙悟空带来了极大的麻烦,如果不是他灵机一动,趁着红鳞大莽张开大嘴喷吐浓烟要一口吞吃猪八戒的时候,果断钻进红鳞大蟒的肚子里,然后一套我们非常熟悉的攻打内脏的操作,甚至耍弄起金箍棒来。

所以西天取经路上,红鳞大蟒也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妖怪,如果它能够化形成功,孙悟空一定不是它的对手!除了红鳞大蟒这样在战斗中因为灵光一闪,迫于无奈之下选择进入对方肚子中,将局势逆转的战斗,还有老鼠精和和狮驼山的老魔。

这三只妖怪之所以被孙悟空钻进肚子里去,不是猴哥早有预谋,而是局势的突变让孙悟空做出了这样的一个选择,可以说这些战斗,让我们见识到了孙悟空足智多谋,也见到了他善于变通的一面,不按照常理出牌才是取胜的关键!

至于黑熊精、铁扇公主以及黄眉老妖,这三只妖怪就比较可怜了,孙悟空钻进他们的肚子,全都是早有预谋的。说到黑熊精,就不得不提到观音菩萨了,说来西天取经路上孙悟空之所以会多次使用钻进肚子这招,就是当初观音菩萨为了收服黑熊精而想出来的。

或许菩萨自己也没有想到,孙悟空用过一次之后就学到了精髓,之后不仅主动在铁扇公主与黄眉老妖身上施展出来,还在上面那三场战斗过程中被动触发,实在是让读者拍案叫绝。

这六个人(或者说妖怪)当中,铁扇公主是最冤枉的,黄眉老妖则是最可怜的,为什么这样说呢?火焰山其实就是太上老君留下的一场考验,无论最后局势怎么变,铁扇公主也一定会把芭蕉扇借给孙悟空,只是她自己也没想到竟然会吃苦头,完全是被孙悟空给冤枉了,只能说女人心海底针,孙悟空猜不透。

黄眉老妖就比较可怜了,弥勒佛给了他各种法宝,刚在孙悟空面前神气完呢,没想到自己这个主人跑过来,悄悄让孙悟空变成一个西瓜,自己看不透弥勒佛的法术,最后上当被孙悟空钻进肚子了,谁看谁都会觉得可怜,神气十足没多久就被自己的主人给坑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