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高贵公主,国破后成敌军战利品,因美貌获真爱变后宫宠妃

古时候社会动荡,时有战乱。在战争面前,个人的力量是非常弱小的,即便曾经贵为公主,一旦国破家亡,下场往往比一般百姓还要凄惨。可是隋炀帝的女儿如意公主,她却因为自己的美貌,得以保全性命,甚至在亡国之后仍然享受了一世富贵荣华。

如意公主生母已经难以考证,古代女子的地位是远远低于男子的,即便是金枝玉叶的公主,在历史文献上的记载也很少。在隋炀帝继位之前,他只有四个孩子,3个女儿和1一个儿子,府中妃嫔人数也不多。根据如意公主的年纪推断,如果在隋朝亡国之前她还未嫁过人,那么她应当是隋炀帝登基之后所生。

而隋炀帝登基之后,大开方便之门,选了好多美貌的女子入宫,子女也多了起来。因此如意公主作为隋炀帝众多子女中的一个,其实是不得隋炀帝看重的。可是在隋朝灭亡之后,如意公主还是免不了被自己的公主身份所牵连。

隋炀帝被杀后,隋恭帝被迫退位,禅位给李渊。而作为前朝皇室,如意公主等一众皇亲贵戚的身份就显得很尴尬了。如果已经出嫁还好,尤其是像如意公主这种未嫁之女,更是身世飘零。李渊称帝之后,将隋朝的很多皇族贵女都赏赐给了追随自己的有功之臣。

如意公主的身份虽高,但是在他看来也不过是个战利品罢了。于是跟自己的很多姐妹一样,如意公主也被随意的赏人,就这样她进入了当时还是秦王的李世民府中。当时李世民已经娶妻,府中也有很多妾室。而如意公主的公主身份,并没有为她带来什么显赫的荣耀,她在李世民的府中不过是做妾而已。

可是如意公主长得花容月貌,而多年宫廷生活的浸淫也为她培养出来了一股与众不同的高贵气质,李世民深深为她着迷。就这样凭借着李世民的爱,如意公主在秦王府中站稳了脚跟。

可是如意公主没想到的是,原本以为会在王府中安度余生的她,最终因为自己丈夫的上位,得以再度进入宫廷。李世民称帝之后,册封自己的正妻长孙氏为皇后,皇后之下有一品妃4人,分别是贵、淑、德、贤四妃。而如意公主则获得了淑妃的称号,在宫中地位仅仅在皇后和贵妃之下。

其实这个结局对于如意公主来说已经是预料之外的圆满了。而长孙皇后很有容人的雅量,她知道如意公主再度入宫,心中难免会有波澜,所以经常劝导她。如意公主跟长孙皇后越走越近,两女的气度也越来越相似。

在长孙皇后去世之后,李世民曾经有意改立如意公主为皇后,可是却被魏征劝阻,未能施行。后人戏说中,说李世民曾经抢过自己弟弟李元吉的妃子杨氏入宫,因此把李元吉的妃子杨氏跟如意公主混为一谈。其实李世民确实抢过弟媳,但是那个杨氏却不是如意公主,两人的身份地位还是千差万别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