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朝乱世为何刘秀能脱颖而出振兴汉室?

新朝乱世为何刘秀能脱颖而出振兴汉室?

西汉末年王莽篡权,改国号为新,西汉就此灭亡。而王莽这个人历年来都是褒贬不一,由于思想与那个时代完全不符,他的改革触碰了很多高层贵族的利益,民心也渐失,于是在新朝末年天下再次大乱。俗话说乱世出英雄,不过英雄再多,最后能成功的也只有一个,毕竟皇位只有一个。而在这乱世中横扫诸雄的恰巧是前朝汉室的刘秀。

刘秀虽然是西汉皇室的一员,但由于汉武帝的推恩令颁布,西汉皇室子弟越是往后爵位越低,到刘秀这一辈他已经跟普通百姓没什么区别了。生逢乱世,而刘秀又有一颗心系天下的帝王之心,能成功绝对不是偶然。起初刘秀的刘縯看到天下即将大乱,立刻就与结交的兄弟商量起兵事宜,而刘秀却持观望态度,直到天下乱世趋势已明,刘秀才决定起兵,可见他起兵时经过深思熟虑的,绝不是一时兴起。那刘秀是凭借什么能力压天下众豪杰而笑到最后呢?

首先就是刘秀西汉皇室的身份,那是后新朝刚刚建立没多久,根基不稳,许多旧贵族还在怀念西汉的时候,这是一位西汉皇室后裔起兵,支持的人绝不少,毕竟刘秀代表的也是他们这些旧贵族的利益。其次刘秀很懂得拉拢实力强的人一起共事,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而一豪杰在一起就不一样了,成功的几率更大。最后就是刘秀本身出色的军事指挥能力了,多次战争他的军队陷入困境,都是刘秀凭借着自己的能力扭转战局,也慢慢巩固了自己的领导地位,毕竟的自己有实力手下的人才服你。

最终刘秀在更始三年称帝,依旧把国号定位“汉”,史称东汉。之后又经过几年战争东汉才统一全国。前前后后的统一战争打了十二年,关东、陇右、西蜀等割据政权先后被刘秀灭掉,最终成立的东汉也是千疮百孔,不过在光武帝刘秀的带领下东汉很快又是一个太平盛世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