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下山前,菩提祖师传了一门保命绝学,可惜500年后他才领悟

孙悟空在灵台方寸山学艺七年,终得菩提祖师青睐,于三更半夜传授了一身神通。而孙悟空不愧是天地灵胎,资质自然不用说,很快便学会了七十二般变化,从此长生逍遥。然而,就在孙悟空神通大成之后,菩提祖师却用一个“拙劣”的借口将他赶下了山。

不仅如此,他还严令禁止孙悟空下山后提及师门,并从此引遁出世。不过,毕竟是亲传弟子,虽然明知孙悟空是取经大业的重要一环,注定要经历千难万险。但菩提祖师还是忍不住,在下山前悄悄传授了孙悟空一门保命绝学,可惜直到500年后,他才领悟到。

是什么样的绝学呢?很简单,孙悟空下山前,正在向师兄弟卖弄自己学会的72变。菩提祖师看到后,将他训斥一顿,告诉他不应该这样做,因为卖弄神通,难免会引起别人的觊觎。“别人见你有,必然求你,你若畏祸,却要传他,若不传他,必然加害,你之性命不保”。

这话虽然听上去高深莫测,其实道理也很简单,菩提祖师甚至人性的丑陋。孙悟空喜欢卖弄神通,很容易引起他人的嫉妒之心,招来祸事。正好趁着这个机会,教育他一顿,让他以后行事低调内敛一些,方能避开许多灾祸。可惜孙悟空并不明白师傅的苦心,一下山就将这件事抛之脑后。

后来果然出事,孙悟空仗着神通法力,打上天庭凌霄宝殿,惹出了西天如来佛祖,被镇压于五行山下。500年的风餐露宿,孙悟空终于悟到了菩提祖师说的那句话。于是西天取经路上,孙悟空摇身一变,开始藏拙,凡是能借助天庭力量搞定的妖怪,绝不逞能死磕。

这也是很多人感觉孙悟空在西天路上变弱了的原因之一,其实不是他变弱了,而是他终于悟通菩提祖师传授的保命绝学,懂得收敛锋芒了。各位看官,你对此有什么看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