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保卢斯失败,德军仍有机会力挽狂澜,看看曼施坦因如何说

有网友问: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德军面对苏军的攻势有没有可能力挽狂澜?实际上,当时德军有一个绝佳的机会能够翻盘,但最终这个机会却因希特勒的懦弱而流产了。进入到1942年12月22日,当曼施坦因的第48集团军被苏军逼迫至科特尼科沃一线后,意味着德军解救斯大林格勒中被困的第6集团军任务宣告失败。此时已经确定了一件事,保卢斯第6集团军要玩了,同时苏军大部队正在朝着罗斯托夫蜂拥而至。

这个局面是希特勒一手造成的,但当德军其他高级将领正在为第6集团军的覆灭而感到难过以及对苏军的反攻感到担忧时,曼施坦因却在此时看到了一个机遇。曼施坦因提议用大撤退来吸引苏军深入,进而实施反包围。因为如果此时德军放弃此前夏季占领的领土,南线德军集团军撤退至罗斯托夫以西,苏军将会对第聂伯河上游的渡口发动进攻,因为这里是德军重要的补给运输线,并且苏军一旦攻陷了这里,那么将把战线延伸至第聂伯河下游的乌克兰地区。

在曼施坦因的计划中,他将集结一支精锐部队埋伏在罗夫斯克东北部哈尔科夫地区,当苏军进入第聂伯河上游的渡口,这支精锐的德军部队将对其防御力极弱的北翼发动猛攻,通过对苏军的包围,把其逼入亚述海地区,最终实现对苏军部队的歼灭。

这个计划对于当时的德军来讲极其有利,毕竟德军一直以来的优势都是在机动战中发挥出来的,失去了机动战,在广阔的苏联境内,苏军能够用任何方式集结重兵突破德军的防御线。

假如这场战役能够实施成功,德军将重新回到此前的优势,而苏军大反攻的局势也会被阻断。可当曼施坦因将这个计划提交给希特勒时,却被希特勒给拒绝了。原因是希特勒不想放弃德军在夏季战中所收获的领土,希特勒把这种寸寸土必争的军事心理发挥到了极致,没有人能劝说他改变这一思想。并且,由于对南线部队的局势感到担忧和补给线的丢失,希特勒认为诱敌至第聂伯河上游的渡口风险会非常大。

也就是在希特勒的懦弱下,曼施坦因反败为胜的计划因此流产,进而不得不投入到保护南线部队免遭截断的任务中。而此后德军第6集团军被苏军一步步蚕食,不过幸运的是,在曼施坦因的解救下,德军放弃了库尔斯克撤回到了哈尔科夫一线,并在罗斯托夫以西的40公里外构建了一条新的防线,勉强阻挡住了苏军的攻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