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在泰山封禅时为何要让这个年仅10岁的小孩与自己同行呢

封禅古代最高最隆重的祭祀典礼,历代帝王莫不想祭祀之,不过有史可查的在泰山举行过封禅大典的帝王历史上只有6位,他们分别是秦始皇、汉武帝、光武帝、唐高宗、唐玄宗、宋真宗。既然历代帝王都有一个去泰山举行封禅的梦想,为何只有这六位实现了呢?

原来封禅不是一位帝王想去就能去的,要去泰山举行封禅一般要至少满足两个条件中的其中一个,这两个条件分别是太平盛世或者天降祥瑞,当然这两个条件也只是充分条件,帝王都有自知之明,一般没有不世之功都不敢贸然前去泰山封禅,不然可能就要遗臭万年,举行最后一次封禅的宋真宗就是最好的例子。

封禅这么隆重的祭祀典礼,自从秦始皇在泰山举行封禅之后再没有帝王敢贸然尝试,时间来到了汉武帝时代,汉武帝在前辈积累的基础上对外一扫之前被匈奴压制的屈辱,采取扩张之策,北破匈奴,南收闽越,西扩西域,奠定华夏版图,对内颁布推恩令削弱诸侯国势力,实行盐铁专营,加强中央集权,罢黜把家独尊儒术,整个汉朝在他的治理下汉之威名响彻四方。既然文治武功都取得如此不俗的成绩,汉武帝在群臣的建议下决定封禅泰山。

不过在封禅之时又遇到一个问题那就是按照什么样的古礼进行封禅,在一次朝会之后,汉武帝让群臣讨论,讨论结果儒生和方士各自有自己的一套说辞,两者各不相同。最后汉武帝便把封禅祭器拿给他们看,问古礼究竟怎么样,谁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汉武帝索性自定用祭太一神的礼仪举行封禅大典。

泰山封禅壁画

一切准备妥当之后,公元前110年,汉武帝前往泰山举行封禅大典,不过在最后一步举行登封礼时,汉武帝做出了一个特别的举动,即只与霍去病的儿子霍嬗登泰山(礼毕,天子独与侍中奉车子侯上泰山,亦有封。其事皆禁)。

这样的殊荣连汉武帝的儿子都不能享受,为何汉武帝独独只让霍去病的儿子和自己一起完成呢?

霍去病我们都知道少年天才,在17岁那年跟随卫青征战匈奴时一战成名,因功封冠军侯。之后的河西之战助力汉朝收复河西走廊,为此匈奴悲歌: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河南之战逼的匈奴远离漠南,仓皇逃到漠北,出现匈奴远遁,而漠南无王庭的局面。可惜如此胜果随着霍去病的病逝再未出现,征讨匈奴停滞不前。

霍嬗作为霍去病的儿子,汉武帝希望霍嬗长大以后也能像他的父亲霍去病那样为国开疆拓土,再现封狼居胥的荣光(子嬗代侯。嬗少,字子侯,上爱之,幸其壮而将之),因此在封禅大典上特意让霍嬗和自己一起完成。

可惜天不遂人愿,封禅回来没多久,霍嬗便病逝而亡,汉武帝希望霍嬗长大之后为国征战的计划落空。

霍嬗死后,汉武帝悲痛不已,特地作《思奉车子侯歌》:“嘉幽兰兮延秀,蕈妖淫兮中溏。华斐斐兮丽景,风徘徊兮流芳。皇天兮无慧,至人逝兮仙乡。天路远兮无期,不觉涕下兮沾裳。”来表达对霍嬗的思念。其实霍嬗的死更深意义上宣告汉武帝再征战匈奴计划的破产,这种打击对汉武帝而言不亚于至亲去世。

参考资料:《史记·封禅书》

《史记·卫将军骠骑列传》

《汉书·卷六·武帝纪第六 》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