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的“后勤之王”,掌控韩信命运,只愿做第二

每个人自己有什么能力只有自己知道,有这么一个人,知道自己没帝王之力,全力辅佐刘邦,建立汉室,一代忠相。

萧何,汉族,沛丰人,秦末时期辅佐刘邦起义,史称萧相国。

萧何年轻的时候勤奋好学,在沛县做官吏,并结识了刘邦,曹参,关系也不一般,他看刘邦风骨不凡,谈吐也与人不一样,有大贵之相,而且很佩服他,并利用官职暗中袒护他。

有一次刘邦押送犯人,刚走不久,犯人就跑了不少,而且押不住,也追赶不上,就索性和犯人一起逃跑了,中间有几个愿意给他卖命的,然后一起跑到一个地方拉帮结派。这时县官知道了,肯定不愿意啊,然后然后把刘邦妻子吕雉押入大牢,并威胁刘邦回来,还是萧何把刘邦妻子保释出来。

当时秦暴政,百姓苦不堪言,在陈胜吴广起义的影响下,沛县县令也想起义,萧何提议,把刘邦召回来,最后看到刘邦带的人多,压不住他,县令想反悔,萧何与刘邦设计,联合县中百姓把县令杀了,最后一起辅佐刘邦起义。

灭秦

公元前208年,这时刘邦羽翼已丰。项梁叔侄杀了会稽郡守殷通,举起义旗。不久,便召集了20余万兵马,与刘邦会合,说谁先攻入咸阳,谁就称王。刘邦率兵勇往直前,并在张良等人计谋下,萧何掌管后勤,古时打仗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是非常重要的。刘邦等人攻入咸阳,看到金银财宝与美女都傻眼了,而萧河直奔宰相府(萧何之前目的就是做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派人把秦朝有关国家户籍、地形、法令等图书档案一一进行清查,分门别类,登记造册,统统收起来,留到以后用。

引荐韩信

韩信一开始是项羽手下,但得不到重用,就投奔于刘邦。萧何刚认识韩信,觉得韩信有胆有识,是个人才,可以重用,并向刘邦引荐韩信,刘邦不以为然。

此时韩军久在蜀地多时,大部分将士思乡,出现了逃兵,韩信得不到重用也就走了,萧何得知后,连夜骑马去追韩信(这就是萧何月下追韩信),追了两天,在这两天中,刘邦以为萧何也走了,三天后萧何带回韩信,刘邦说萧相你怎么也跑路了,萧何说我是去追韩信,此人是个人才,你得重用他,然后刘邦封韩信为大将军。

公元前206年,刘邦率军悄悄离开南郑,采纳了张良、韩信所献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之计,挥师东进,萧何留守后方,负责运输军队资源,(萧何这方面是专业的,刘邦刚起义时,打败仗后,光杆司令回来了,都是萧何招兵买马),刘邦不到一月攻下三秦之地,也是萧何留下来安抚百姓,管理军队补给。

项羽连年争战,陷入了兵尽粮绝的地步,刘邦由于萧何负责后勤,越来越强,最后逼得项羽兵败垓下,自刎乌江(项羽死前说的那句话,现在想起仍然荡气回肠啊)。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公元前202年,刘邦称帝,刘邦其实本事不大,在萧何、张良、韩信的辅助下才能称帝。韩信运筹帷幄,为刘邦打下半壁江山,最后封侯封王,但是这个时候有人告他想造反,刘邦削了他的兵权,刘邦亲征陈豨。韩信称病未出,却暗中派人与陈豨联络,最后被自己管家告密。

这时候萧何派心腹宣传,刘邦大获全胜回来,萧何去韩信家里说,刘邦亲征你不去,现在刘邦大胜回来,你不去道贺吗?韩信其实是萧何提拔上来的,所以就信了他的话去了皇宫,韩信糊涂一时,刚进皇宫就被吕后抓住,最后韩信被株连三族。

韩信能有如此成就,全是萧何引荐,最后也是被萧何设计诛杀,人称“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自辱名节

萧何在设计诛杀韩信后,刘邦大喜,又对他加封,并派几百将士保护萧何,宾客纷纷道贺,有一门客告诉萧何,你现在如此地位,不怕是第二个韩信嘛,萧何大惊,拿出了很多钱财入国库,在刘邦率兵征讨时,又听取门客建议强行收买百姓土地房屋(萧何这样做是故意让百姓怨恨,向刘邦证明没有夺权之心),但是这样做的后果,刘邦暴怒,把萧何抓了起来,在大臣们的求情下,刘邦又把萧何放了出来。

萧何继续辅佐刘邦,刘邦病逝后,刘盈继位,又辅佐三年后,随后病逝。

萧何是非常聪明的,觉得自己能力有限,全力辅佐刘邦,只做宰相,韩信可以说是萧何徒弟,也被设计诛杀,一心只做“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少一些自知之明,做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