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刘邦的4个典故,缺1个他可能都无法成为传奇!

汉朝开国皇帝刘邦的一生可谓是充满了传奇色彩,他从一个好吃懒做的农民变成了一统天下的皇帝,天时、地利、人和是一样都分不开的!他一生善用人才,为人能屈能伸,从底层出身,清楚如何把握民心,这些加在一起成就了他最后的皇帝大业!而他一生中也有很多的故事典故,我们今天就来一起说说吧!

1、斩蛇起义:刘邦在沛县泗水做亭长的时候,押送徒役去骊山当劳工,有很多徒役都半路逃走了。刘邦心想:反正最后可能都逃得差不多了,不如把他们都放了!于是,他趁着入夜饮酒的时候,向剩下的人表示让他们去逃命!有几个壮士觉得刘邦是个好人,便表示愿意跟随刘邦!后他们抄小路通过沼泽地,前面探路的人说道路中间横着一条大白蛇,没法过去只能绕路!刘邦酒意未减,表示大丈夫走路,无所畏惧!上前就去将大蛇斩成两截,然后继续赶路!后来有人在大蛇被斩断的地方看到一位老妇人在哭,便上前问道:你为什么要哭?老妇人说:“有人杀了我的孩子,我的孩子是白帝之子,变化为蛇,没想到被赤帝之子杀掉了!”这人以为老妇在撒谎,结果一转眼老妇人就消失了!后来这件事传到了刘邦的耳朵里,他便觉得自己就是赤帝之子,愈加的自负!跟随他的人也更崇拜他了!后来这个故事被传播到了各个城乡,也有更多的人响应刘邦的起义!这就是刘邦“斩蛇起义”的故事!

2、一败涂地:在秦朝末年的时候,农民领袖陈胜在大泽乡发动起义,沛县的县令感到自己的情况也有些不妙,便听从了县吏萧何、曹参的建议将刘邦召了回来。但是当刘邦的人马到了城下,县令又怕自己的官职被刘邦罢免,所以紧闭城门不让他进城!没想到萧何和曹参逃出城告诉了刘邦,所以刘邦写了一封信射进城里号召百姓响应起义!城内的百姓果然响应了刘邦,并杀死了县令,放刘邦进城。百姓推举刘邦成为新的县令,可是刘邦推辞说:“现在天下的形势相当不好,如果这个县令当的不好,起义失败了就得把肝脑涂在地上!请你们选举别的人吧!”后百姓一致推荐刘邦,他只好当了县令,被尊称“沛公”!“一败涂地”形容彻底失败,无法收拾局面,在《史记·高祖本纪》中记录!

3、约法三章:当刘邦打败秦军得到传国玉玺之后,得意地进入了咸阳城!他看到富丽堂皇的秦宫殿,就萌生了在此处休养享受的想法。但是他的心腹樊哙和张良纷纷劝他不要重蹈亡秦的覆辙,刘邦只好封闭皇宫,派少数士兵保护宫殿和财宝!刘邦把关中的父老乡亲召集在灞上,和他们“约法三章”:杀人偿命,伤人抵罪,盗窃者也要判罪!并废除了秦朝的严刑苛法!得到百姓拥护!

4、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项羽打败章邯后,他的亚父范增便劝他除掉刘邦这个对手,遂准备了鸿门之宴,想要在酒席上杀掉刘邦!但是项羽的叔叔项伯和刘邦方的张良交好,便告诉了张良这个消息,这可把刘邦吓坏了,连忙去求见项伯,愿意与项伯结成儿女亲家,并向他说明自己没有与项羽争权的野心。项伯便去劝说项羽不要杀沛公。项羽很信任他的叔叔,所以便不再存杀刘邦的意思!在鸿门之宴上,范增一直示意项羽杀掉刘邦,但是项羽装作没有看见的样子。范增只好召壮士项庄舞剑为酒席助兴,但实则是想要杀掉刘邦。项庄舞剑招招直逼沛公,项伯为保护刘邦,便也拔剑起舞,与项庄周旋,刘备才并未出事!这个故事就是著名的鸿门宴!也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由来!现在多形容不怀好意的聚会!

沛公刘邦在与项羽的争斗中最终获胜,将项羽逼至乌江,一代霸王项羽不堪被俘,在江边自刎!刘邦在山东定陶汜水(今山东曹县北)之阳登基,称汉高帝,王后吕雉改称皇后,也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吕后!

“汉高祖”刘邦的4个典故,缺1个他可能都无法成为传奇!其实这个4个典故,既有时事造英雄的天时,更有刘邦自身不懈努力不断成长的主观行为,真是缺一不可汉高祖刘邦还有很多有趣的典故,你还知道哪些呢?留言一起来讨论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