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宏伟的宫殿阿房宫究竟是何结局?

关于阿房宫,现在流传最广的版本应该是秦始皇大兴土木的产物,最终被项羽付之一炬。但网上又有不一样的声音,认为阿房宫历史上就没有建成过,真相究竟如何,就让我们一起探究一下。

秦始皇统一六国以后,将天下十二万户富豪迁到古都咸阳,设置成帝都,秦始皇不断地扩大都城规模,建造“东西五里,南北千丈”可容坐万人的阿房宫。并且秦始皇还把渭水引入都内,象征天河,以皇宫标示北极星,告知世人咸阳是帝都,宫殿是天子的住所不可动摇,把整个都城建成一个宇宙图式。不仅如此,秦始皇死后把自己的皇陵选择建在渭河平原东北的临潼,南依骊山、北跨渭河,形成气度不凡的皇家气派。这些事迹表明秦始皇对风水的造诣颇深,咸阳的确是龙脉所在之地。

《史记·项羽本纪》记载,项羽在公元前207年的决定性战役“巨鹿之战”中统率楚军以少胜多大破秦军,之后“引兵西屠咸阳,杀秦降王子婴;烧秦宫室,火三月不灭。”人们由此自然而然想到此“秦宫室”应该就是历史上的阿房宫。但是,2002年考古学家来到阿房宫遗址上,采用多种先进的设备和方法进行探索,得出了出乎人们意料的结果:他们并未发现所谓火烧阿房宫痕迹。

有人猜测可能是经过岁月冲刷,烧毁的痕迹已经消失了,可同样被烧毁的长乐宫并没有出现所谓冲刷掉痕迹的问题。除此以外,阿房宫的所有工程只有前殿建成了台基,其他工程尚未动工,所以阿房宫没有建成。或者说,连前殿都没有建成。并且《史记》只提到“烧其宫室”,并未明确提到阿房宫。

不过,项羽虽然没有烧阿房宫,火烧秦始皇依据龙脉所建的咸阳城其他宫殿以及盗掘并火烧秦始皇陵却是确有其事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