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写“青鹅”二字被斩杀,众人不明白,武则天:把字拆开看看!

宰相写“青鹅”二字被斩杀,众人不明白,武则天:把字拆开看看!

一提到文字狱,大家都会想到清朝。其实不然,文字狱作为从文字中摘取字句从而达到排除异己的手段在各朝各代都有。最开始应该诞生在秦朝,要知道焚书坑儒事件,影响可是太大了。

宋朝的时候东坡居士一句“根到九泉曲处、世间惟有蛰龙知”竟被污蔑为有谋反之心,认为当今皇帝不配做真龙天子。到了清朝,这个文字狱就更为盛行了。

因为满清入主中原被认为是祸乱之事,统治者要加强自己统治,首先要从思想上进行高度统治。如果有一点说清朝不对的,全部认为是叛逆行为,株连九族。据说有个书生无聊的时候随便发了句感概也被定为谋逆罪而被处死。

直至死,书生也不知道为什么。纵观从古至今的文字狱,让无数文人寒心。但是又从另一方面反映了我国文字博大精深。今天小编也给大家讲一个类似“文字狱”的故事,它发生在武则天的身上。

说起武则天,她和唐高宗李治的爱情是必须要提的。不管武则天用了怎样的手段她都获得了李治的心,以致她出家为尼后,李治力排众议接她回宫并且受封皇后。很多时候我们可以看出唐高宗和武则天是一体的。

本来李治这个人资质就比较平庸,他很多时候拿不定主意就找武则天商量,武则天的治国之才从此显露出来。在武则天的建议中,李治慢慢地找到了执政的感觉,他也放手让武则天去参加国家管理。

在李治和武则天一起清算了太宗留下的遗留问题——关陇贵族势力扩张后,武则天慢慢地走到舞台中间,她开始掌握政权。

李治现在终于清醒了,他深刻知道身边的女人心有多大,他怕有一天李家用血肉换来的江山从此换姓。他在病危的时候为唐朝布了一个精妙的局,以制约武则天势力的扩展。

在快病逝的时候,李治拜裴炎为相,让其辅助中宗。不过武则天野心太过大了,就因为中宗想要提拔皇后的父亲作高官,回了一句不得体的话,就被武则天给废了。

武则天掌权后,要开始清除唐高宗留下来的保护势力,杀害宗室诸王,凡是对自己不满的人全部杀死,引起了大家的强烈不满。而裴炎时刻牢记李治的重托,不能让李姓政权旁落,他经常明目张胆地反对武则天。

武则天越来越大胆,这时候唐朝开国元勋的孙子徐敬业带领关陇贵族起兵,反抗武则天的打压。在徐敬业起兵后,武则天向裴炎询问退兵之策,裴炎却说:只要政权退还给李氏,兵就会不战自退。武则天听了这话,立刻起了要杀他之心。

后来武则天想要称帝了,她时刻注意着裴炎。裴炎觉得时局已经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为了高宗的重托,他要起兵发对武则天称帝,于是通过书信跟人秘谋。但是裴炎随时在武则天的监控下,有一天书信被人劫了,送到了武则天面前。武则天大喜,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将裴炎杀了。

裴炎究竟写了什么,让武则天认为谋反证据到手了呢?其实书信上只写了两个字:“青鹅”。大臣们当时不服,所单靠这两字怎么能判断宰相谋反呢?武则天解释到“青鹅”,写作青鹅,把两字分别拆开,十、二+月就是青字,我、自+与就是鹅字,,意思是在十二月,将起兵造反,反抗武则天的统治。这个宰相相终于还是死在了武则天的计谋下。

武则天作为一个女人,能够在男尊女卑的社会里如此强势地活着,是她敢于挑战世俗的勇气。但是她所造成的冤案也让她获得了很不好的名声,我们应该全面来看待她。

你若喜欢,为我们点个好看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