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最高的四位开国皇帝,李世民赵光胤上榜,还有一人战斗力逆天

中国历史上诸多的开国皇帝中,很多人都身具武功,并且水平还都不低,当然,这里所说的武功指的是骑马抡刀射箭、冲锋陷阵、征战沙场的能力,并非武侠小说中所描写的诸如“降龙十八掌”、“六脉神剑”等神妙无方的神技能。

历代开国皇帝武功极高的,当属以下四位:

1,光武帝刘秀

东汉开国皇帝刘秀最初连马都没有,只能骑牛走上战场,后来在昆阳大战中,舍命杀出重围并搬来援军,又亲率三千士兵,主动攻击敌人,《后汉书·光武帝纪》对这一战役进行了详细记载:“……光武乃与敢死者三千人,从城西水上冲其中坚,寻、邑陈乱,乘锐崩之,遂杀王寻。城中亦鼓噪而出,中外合势,震呼动天地,莽兵大溃,走者相腾践,奔殪百余里间。会大雷风,屋瓦皆飞,雨下如注,溃川盛溢,虎豹皆股战,士卒争赴,溺死者以万数,水为不流。王邑、严尤、陈茂轻骑乘死人度水逃去。尽获其军实辎重,车甲珍宝,不可胜筭,举之连月不尽,或燔烧其余。”

影视剧中刘秀形象

刘秀以三千人击败王莽四十余万大军,创造了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通过此战,可以看出刘秀胆识过人、武功高强!

2,唐太宗李世民

唐朝开国皇帝李世民,在削平割据群雄的战争中,多次身先士卒,在征讨王世充的战斗中,李世民亲率数十名玄甲军,冲击王世充的两万大军,还打得敌人“众皆披靡,莫敢当其锋,所杀伤甚众”,后来和丘行恭两人被敌军重重包围后,又杀出重围,全身而返,由此看来,李世民的武功确实非同一般,难怪后来李世民很傲娇的宣称:“我用弓箭,敬德用枪,我们两个人联手,足以横行天下!”

影视剧中李世民形象

3,宋太祖赵匡胤

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被施耐庵称为“一条杆棒等身齐,打四百座军州都姓赵”,虽然有些夸张,但由此可见赵匡胤棍法和拳法造诣确实都极高,在后周时期,赵匡胤也曾多次冲锋陷阵,击败敌军,比如征讨北汉时,战事不利,赵匡胤亲自出马,立即扭转战局(军危,太祖麾同列驰马冲其锋,汉兵大溃)。

影视剧中赵匡胤形象

4,“刘宋”开国皇帝刘裕

前面提到的三位开国皇帝固然武功超群,但武功最高的应该还是南北朝时期刘宋的开国皇帝刘裕,刘裕曾经创下一个无人能比记录:一人杀退数千敌军!

刘裕,字寄奴,是西汉开国皇帝刘邦同父异母的弟弟楚元王刘交之后,“雄杰有大度,身长七尺六寸,风骨奇伟”,后来从军,走上战场,隆安三年(公元399年),孙恩在浙东起义,短时间内即占领会稽、永嘉、临海、东阳、吴兴、新兴、吴、义兴等八个郡,拥有兵马数十万。

刘裕以“参府军事”的身份跟随卫将军谢琰、前将军刘牢之前往镇压,刘牢之派遣刘裕带着几十个士兵去侦察敌情,结果却与数千名起义军狭路相逢,刘裕没有退缩逃避,而是与义军正面交战,双方实力相差悬殊,很快,刘裕的部下全都战死了,刘裕掉到河岸下,岸上的义军不断跳下来追杀刘裕。

这时候,神奇的一幕出现了,刘裕不仅一个人杀退了所有敌人,还提着刀在后面紧追不舍,还杀死了大量敌人:

《资治通鉴》记载:“裕奋长刀仰斫杀数人,乃得登岸,仍大呼逐之,贼皆走,裕所杀伤甚众”;

《宋书》记载:“牢之子敬宣疑高祖淹久,恐为贼所困,乃轻骑寻之。既而众骑并至,贼乃奔退,斩获千余人,推锋而进,平山阴,恩遁还入海。”;

《资治通鉴》另有记载:“刘敬宣怪裕久不返,引兵寻之,见裕独驱数千人,咸共叹息。因进击贼,大破之,斩获千余人。”

影视剧中刘裕形象

一个人,凭借一把刀,打跑了数千敌人,这件事如果记载属实的话,那么刘裕的武功之高,就是武侠小说中的扫地神僧、张三丰、独孤求败等绝顶高手,都要望尘莫及,恐怕也只有《越女剑》中的超凡入圣的阿青才能稍胜一筹。

37岁的刘裕因此战而成名,后来平定企图篡位的桓玄后,又先后消灭桓楚、卢循、司马休之等割据势力,攻灭南燕、后秦等国,降服仇池、大破北魏,北伐中原收复洛阳、长安等地,最后代晋自立为帝,国号为“宋”,即大名鼎鼎的宋武帝。

南宋著名词人辛弃疾在《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称赞刘裕北伐的功绩:“……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