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峰武功那么厉害,为什么他师父汪剑通被萧远山打的屁滚尿流?

乔峰武功那么厉害,为什么他师父被萧远山打的屁滚尿流?是金庸先生写作失误吗?

列位看官,大家下午好,在下迈克尔乔峰这厢有礼了,闲话不多说,我们略过前戏,直奔主题吧。

今天的话题是金庸先生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的故事,看过《天龙八部》中的读者和观众都知道,金庸先生在小说中塑造了乔峰这样一个顶天立地的大英雄、大豪杰,乔峰不但人品顶级,武功也是顶级,可以说是《天龙八部》中数一数二的高手。

乔峰的武功那么厉害,那么乔峰的武功是谁传授的呢?金庸先生在小说中已经言明,乔峰有两个师父,一个是少林寺的玄苦大师,一个是丐帮前任帮主汪剑通,这两人都可以说是乔峰的授业恩师,在两人的谆谆教导之下,乔峰迅速成长为江湖上年轻一代中的顶级高手,声名鹊起,“北乔峰”之名,由此得来。而乔峰的拿手武功是降龙十八掌,是恩师汪剑通所授,众所周知,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一样,都是丐帮的镇帮之宝,轻易不外传的绝技,可以说“北乔峰”的名头是靠着降龙十八掌打出来的。

那么问题来了,乔峰凭借降龙十八掌称为顶级高手,为什么传授乔峰降龙十八掌的汪剑通在萧远山手下走不了十个回合,以至于被萧远山打的屁滚尿流呢?

这个问题值得讨论,我们且看一下这一次交手,当时是情况是二十多个中原武林高手在“带头大哥”玄慈方丈和汪剑通的率领下去雁门关伏击契丹武士,结果萧远山一家路过,遭到汪剑通等人的伏击,萧远山之妻被杀死,萧远山大开杀戒,将这些所谓的中原高手杀的所剩无几,直杀得昏天暗地,风云色变,血流成河,最后汪剑通和萧远山交手的时候,不到两个回合,萧远山就将汪剑通击倒,眼见汪剑通被暴揍,毫无还手之力,萧远山却因为自毁誓言,加上妻儿惨死,生无可恋之际,跳崖自尽。所幸被大树所阻,保住性命,当然这是后话了。

这场大战说得很明白,汪剑通在萧远山手下毫无还手之力,为什么?后来汪剑通的弟子乔峰为什么那么厉害?是金庸先生写作失误吗?

关于这个问题很多读者都在讨论,从萧远山后来的言辞“丐帮帮主汪剑通病逝,算是便宜了他”来看,汪剑通在萧远山的眼里,确实不堪一击。

这是为什么呢?这个问题要从两个方面来回答。先从乔峰的身上来说,乔峰这么厉害,是因为乔峰的武艺有两位师父传授,一个是玄苦大师,一个是汪剑通。汪剑通传授乔峰的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法,这些都是外家功夫,而玄苦大师除了教授乔峰外功之外,更注重内功的修练,内外结合,再加上乔峰本身的天赋异禀,所以经过十数个寒暑日积月累的苦练,所以乔峰的武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称为顶级高手。

从汪剑通方面来说,有一个原因,就是汪剑通等人去伏击萧远山的时候,没有使用自己的看家本领降龙十八掌,看过原著的朋友都知道,这些武林高手都是黑衣蒙面,一开始是投掷剧毒暗器,但是没有伤到萧远山,然后开始围攻萧远山。请注意,黑衣蒙面,为什么要蒙面?因为做贼心虚,怕被认出来,既然心虚怕被认出来,所以不会使用自己的看家本领,像丐帮的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因为汪剑通没有使用降龙十八掌,所以他的战斗力大打折扣,甚至不如平时的六成功力,所以才在被萧远山打的屁滚尿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