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骨精三次变化为一家人,为什么不变别的?原来另有深意!

在《西游记》中,三打白骨精的故事尽人皆知,但是你是否想过,为什么作者要安排白骨精出场?他根本没有什么后台,也没有武器傍身。本事没多大,在原著中也仅仅只是展现了变化本领,面对孙悟空白骨精只能靠变化迷惑唐僧,从而保全自己。打了三次,最后一次才毙命,孙悟空却毫发无损。那么,三打白骨精的故事,到底有什么用意呢?

在《西游记》原著第27回,写到“尸魔三戏唐三藏,圣僧恨逐美猴王”,而尸魔指的就是白骨精。白骨精隐喻了道家的一个说法,就是斩三尸。所谓三尸,指的是人体中的三个尸虫,分别是上尸虫、中尸虫、下尸虫,也就是三种恶念贪嗔痴。

在第27回中,白骨精第一次变化为一个为丈夫送饭的女子,企图用腹中的饮食之欲诱骗唐僧。唐僧不识的白骨精的变化,孙悟空到来后,将女子打死,这就是断了贪念。第二次白骨精变化成了一个80多岁的老太婆,原著中她没有说过一句话,是猪八戒推测她是来寻找女儿的。孙悟空却说,那女子十八岁这老妇八十岁,怎么60多岁还能生产?断呼是个假的。于是,他举棒便打,这就是所谓的嗔念,令人烦恼妄想,无法清静。最后一次,白骨精变为一个老公公,面对女儿和老婆双双亡故,他却不悲不喜,只是祈求将骸骨收拾回去安葬茧中,真的是不明事理,这正是“痴”的印证。

原著中写到悟空三打白骨精,就是为了断绝贪嗔痴三念,可惜肉眼凡胎的唐僧并不理解,所以才狂念紧箍咒赶走孙悟空。对于《西游记》中三打白骨精这个故事,你又有怎样的看法呢?欢迎留言,分享你的高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