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只有4人敢自称霸王,项羽只排第2,第1位几乎灭掉一国

说道霸王两个字,大家都会想起西楚霸王项羽。项羽,古人评价为“羽之神勇,千古无二”,是古代勇将的代表性人物。虽然最后自刎乌江,未能成就大业,但其“喑噁叱咤,千人皆废”的勇力与武艺,仍然备受后人推崇,非常对得起他的“霸王”名号。不过历史上敢称自己为霸王的,不止项羽1人,此外还有好几个霸王,有一个甚至比项羽还要猛。

历史上最早称为霸王的人,不是项羽。项羽的霸王名号并非首创,此人才是史上第一个自称霸王的人。这个人大家非常熟悉,就是那位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史记》记载,勾践灭吴后,越国兵威强盛,横行江淮,诸侯尽皆臣服,纷纷派遣使节,称臣纳贡,尊称勾践为“霸王”。

再说武功排名第一的霸王。隋末唐初,就是李世民打天下之时,群雄并起,逐鹿中原。在西北陇西一带又出了一个霸王,他名叫薛举,自号“西秦霸王”。薛举魁梧高大,骁勇善战。他最初在隋朝的金成府担任校尉,眼见天下大乱,也乘势而起,割据一方,占地为王。薛举多次击败隋朝官兵和其他军阀,势力越来越强盛。

617年,薛举兴兵进犯陕西,侵入唐朝的势力范围。李世民率军迎战,双方多次发生冲突摩擦。到了618年,薛举率领大军卷土重来,与李世民在高墌城对峙。李世民见薛举士气旺盛,兵锋锐利,于是固守不出。谁知他的部下刘文静与殷开山不服气,率军出战,结果遭到薛举的毁灭性打击,唐军战死过半,李世民正在床上养病,也爬起来狼狈而逃,是唐朝开国战争中罕见的大败仗。

西秦霸王薛举正要乘胜进攻,直捣长安,却身染重病,不久死去。他的儿子薛仁杲继位,李世民乘机来攻,薛仁杲不敌,名震一时的西秦帝国,仅仅存在了一年零七个月就迅速败亡。《旧唐书》记载,薛举“凶悍善射,骁武绝伦”,屡战屡胜,无人能敌。就连手下名将如云的李世民,都差点命丧他手。但他只知依靠武力,为人残暴嗜杀,不得民心,故而仅能昙花一现。

唐朝后期,还出了一个霸王。此人名叫康楚元,是唐肃宗时期襄州的将领。759年,康楚元起兵反唐,自封南楚霸王。不过这个霸王有点不同,他与其他霸王最大的区别,就是啥也不会,文不能文武不能武,也不知这位仁兄哪来的自信,取了这么个唬人的名号。他八月十二起兵造反,十一月十二,就被押赴京师,开刀问斩,成为古代四大霸王中最窝囊的一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