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文物介绍——山东博物馆的明衍圣公朝服

孔子被尊为儒教始祖,是我国最有名望的大圣人,他的影响力从春秋时期到今天已经跨越了近三千年的历史。孔子是大圣人,他的后代自然受到很崇高的待遇,从汉高祖时期,孔子的思想开始的登上了政治舞台,到了汉武帝时期,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孔子的儒家思想成为官方的学问。

在汉高祖时期,刘邦封孔子的第8世孙孔腾为奉祀君,自此孔子嫡系长孙便有世袭的爵位,之后的千年时间里,封号屡经变化,直至宋朝,宋明理学的出现,孔子的儒家思想达到了顶峰,孔子后代改封为衍圣公,延续到民国时期,末代衍圣公名叫孔德成,是孔子第77代孙。衍圣公始于1055年(宋至和二年),历经宋、金、元、明、清、民国,直至1935年(民国二十四年),国民政府改封衍圣公孔德成为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为止。

衍圣公宋代时相当于八品官,元代提升为三品,明初是一品文官,后又“班列文官之首”。清代,皇帝对衍圣公尤为推崇,还特许在紫禁城骑马,在御道上行走,当时的衍圣公府之大仅次于皇家宫殿。

在古代朝服是身份的象征,最近亮相《国家宝藏》第二季的明衍圣公朝服是一套完整朝服,其中梁冠高由铜丝、纱质等材料制成,顶上有自前而后五道皮质的横梁,还装饰有金质的簪花、双凤。另外还包括赤罗衣、赤罗裳、中单、夫子履等。据专家鉴定,山东博物馆藏的衍圣公朝服为明末时期最后一件衍圣公朝服,对历史的可考价值尤为珍贵,世间罕有,为国家宝藏。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自黄帝创立“冕服”起,我们古老的华夏民族便有了“衣冠上国”的称谓。华夏衣冠又称为“汉服”,始于黄帝,备于尧舜,承载着中华五千年文明史,象征着中国的灿烂文明和精神气质。《左传正义·定公十年》中提到:“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谓之华。”可见华夏文明与华夏衣冠的联系之分紧密,衣冠代表着礼仪与文明。儒家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主体之一,代表儒家的服饰,则是文化与艺术的双重载体。

历史上每次改朝换代后,前朝的服饰都会被毁掉,不再穿用或收藏,但因孔府世袭罔替和特殊的贵族地位,得以保存大量的元明以来的服饰实物,尤其以明清衣冠为多,几乎涵盖了明清服饰的各个类别。朝服是在比较隆重的大朝会或仪式中穿着的服饰。明代文武官员在大祀庆成、正旦、冬至、圣节及颁降开读诏赦、进表、传制时穿朝服,外任官只在三大节、拜牌及迎诏时用朝服。明代官员朝服继承了唐宋以来的形制,戴进贤冠、穿赤罗衣、裳、白纱中单、蔽膝、革带、大带、玉佩、大绶、袜、履等。

这套明衍圣公朝服,其中梁冠,高27厘米,筒径18.5厘米。铜丝编织的网状颜题(即覆额环脑一圈的介壁)、云翅(即位于额上的颜题延伸到脑后凸起的两耳),纱质的冠顶,顶上有自前而后五道皮质的横梁;颜题前后与云翅的铜网上,装饰有金质的簪花、双凤。

赤罗衣,身长118厘米,腰宽62厘米,袖通长250厘米,袖宽73厘米。交领、大襟右衽、宽袖敞口,领、襟、袖、摆处缘以四寸宽的青罗边。

赤罗裳,身长89厘米,腰围129厘米。赤罗裳身,桔黄色围腰,青罗镶边。

中单,身长118厘米,腰宽65厘米,袖通长254厘米,袖宽69厘米。交领,大襟右衽,宽袖敞口。领、襟、袖摆处镶青罗宽边。中单为朝服的裹衣,古称中衣。自唐以后,渐趋简易,变通其制,腰无缝,下不分幅,故称中单。

夫子履,通长28厘米,高12.8厘米。

在孔府文物档案馆名人画像中,存有孔兴燮的两件肖像画,两个画像中分别穿着不同的衍圣公朝服。孔兴燮是明末清初人士,横跨两个朝代,虽然朝代变了,但是衍圣公的地位永不改变。他的第一张画像身穿红色真丝四合如意云纹金蟒纹补服石青色缎织海水江崖纹朝裙,这是明朝衍圣公的朝服;而另一张画像身穿四合如意云纹丝绸,内里形制上有清朝服饰特色,这是清朝为衍圣公特意定制的。

据专家介绍,这种云纹在《明实录》中有记载,被称为骨朵云,是那个时期最为突出的服饰纹样。这位衍圣公曾穿着明朝的最后一件衍圣公朝服让画师画了一幅画像,后来,清王朝统治者加封了这位衍圣公,并授予了他新的朝服,这位爱画肖像的衍圣公又一次请画师画了一幅真正意义上的清王朝衍圣公朝服画像。

明代的“衍圣公朝服”是儒家服饰的经典之作,它以精致的衣冠造型,彰显出了明艳华丽的艺术美感。这件“衍圣公朝服”,是明朝时期“衍圣公”所穿的礼服,造型古朴端庄,色泽明快,衣袖间透露出文人的情怀。明代的衣冠形制更为符合人体工程学,穿在身上更加舒适。“衍圣公朝服”就是这样一款非常合身的服装。它与唐装相比,上衣更为精致,下裳较长,穿上之后,能显出体态修长之感,增加美观度。衣领处设计得体,对颈部没有束缚,增加了脖子的舒适度。

“衍圣公朝服”的结构也跟其他汉服一致,特征为交领、右祍、大襟等,是经典的华夏衣冠式样。在儒家文化的背景下,“衍圣公朝服”仿佛散发着一股文人的墨香之气。加上那款别致的冠冕,更使得整套朝服充满艺术的气息,浑然天成,散发出华夏文明之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