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俗】你知道腊月二十九都需要做些什么吗?

传统习俗中腊月二十八这天要进行发面、打年糕、贴窗花等活动,为迎接新年做准备,同时贴窗花也能显示出新年的喜庆气息,表达了大家对新一年的美好祝愿。有些人说今年腊月三十是立春,腊月二十九是“绝日”,所以这两天都不适合贴春联,最适合的就是腊月二十八。那么今天贴完对联了,明天腊月二十九都需要做些什么呢!

一、腊月二十九这天家家户户都要蒸馒头,这是为了过年准备主食,除了蒸馒头以外还要蒸花卷、豆包、或者蒸一些小动物造型的豆包等,满族人家还要蒸喜饼、蒸枣泥方糕、蒸子孙馒头、蒸如意卷等。

金世宗后裔完颜佐贤在《康熙遗俗轶事饰物考》中列出的满族年菜中的蒸食就有:蒸馒头、蒸喜、蒸花卷、蒸枣泥方 圃、蒸豆沙圆包、蒸子孙馒头、蒸如意卷等等。春节时候的馒头,上面都要用胭脂点上红点,以示吉庆。现在由于没有那么多的禁忌,春节期间想要吃馒头,随时可以买到。

二、腊月二十九,也是传统祭祖的日子,家家户户在这一天,上坟请祖上大供。祭拜祖先,是中国人尊亲善养的传统,这不仅是种孝道,也是深植根脉里的宗亲理念。

三、腊月二十九,俗语称作“二十九,去打酒”。由于在过去的几天中,食物都已经准备就绪了,那么中国人会在这接下来的日子里准备些酒。对于成人来说,在新年大餐中酒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大家可以看到这里写的是“打酒”,而不是“买酒”。这是因为在旧时代,许多人承受不起买瓶装的酒。他们用自己的瓶子或者塑料袋,去酒家里买酒,那里的酒会放在一个大容器里。这样的酒要便宜许多,但是如今,对于许多人来说,买瓶装酒都是承受得起的。中国人一般都喜欢在吃大餐时配点酒。

四、二十九、立香斗。在我的家乡,有这样一句传统年俗。

如今,我在外乡流浪多年,似乎还没有听到过这种说法,所以今天讲述出来,和大家分享,供大家探讨。

大约很多人都不知道香斗是什么,斗就是升斗的斗,是量粮食的一种器皿。按照传统的市制单位,十升为一斗,十斗为一石。在《汉书·卷二十一·律历志》上记载:“十升为斗……斗者,聚升之量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