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死后为什么是窝阔台继位,而不是他最疼爱的拖雷

成吉思汗死的时候,是蒙古大汗。

但蒙古的大汗和中原的皇帝不同,中原的皇帝按照天子无私的观念,是没有私人财产和封地的,但蒙古大汗有自己的财产和封地。

比如说,当时的南宋皇帝,可以分封自己的其他儿子为藩王,有自己的封地,但一旦某个儿子被确定皇位继承人,也就是立为太子,他就没有封地了。

因为你已经富有四海了,是天下之主,是普天下老百姓的父母。所以,皇帝没有自己的私产,也没有自己的封地。

蒙古的传统并不是这样。

蒙古也有分封制的传统,成吉思汗称汗之后,就先后分封自己的兄弟和儿子,给他们一定数额的千户,也就是兵马,同时也划定一块牧地,作为领地。

具体一点说,成吉思汗死的时候,他的四个儿子中,长子术赤、次子察合台和三子窝阔台都已经有了自己的封地,唯有小儿子拖雷没有。

为什么拖雷没有呢?因为蒙古有幼子守灶的传统,也就是成吉思汗的私人财产和领地,将来都是要由拖雷来继承的。

成吉思汗的私人领地和财产是哪里呢?就是蒙古本部,这是要留给拖雷继承的。

相对而言,蒙古大汗是带有公共性的身份,而成吉思汗的个人财产和领地,这是属于私人所有的。

成吉思汗还在世的时候,曾经就继承人的问题征询过几个儿子的意见,最后是三子窝阔台意外胜出。

原因就是众所周知的那个原因。

长子术赤虽然最为年长,但他的母亲曾经被俘过,回来之后生了他,所以术赤来历不明。

甚至术赤的名字,在蒙古语中也是客人的意思。而这个名字是成吉思汗自己取的。也就是说,成吉思汗也是怀疑术赤的来历的。

包括术赤自己,也是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是被排除在汗位继承人的选择范围之外的。

那么接下来就应该是次子察合台了。但察合台和术赤不睦,术赤表示他宁可支持窝阔台。

察合台看到术赤强烈反对,而且术赤通过西征也获得了很大的领地,实力很强,所以他也只能放弃,表示支持窝阔台。

这样,窝阔台在成吉思汗生前就已经被确认为汗位继承人了。成吉思汗死后,窝阔台顺利继位为蒙古第二任大汗。

但成吉思汗的个人财产和领地,则按照蒙古的传统,由拖雷继承了。

按照之前成吉思汗的分封,他给自己留下了最多的千户,作为个人属民,现在也都由拖雷完全继承。

这样,窝阔台继任大汗之后,日常生活是在蒙古本部的,他原来的领地则交给他的儿子,但蒙古本部是拖雷的领地。

窝阔台和拖雷之间的矛盾显而易见,所以拖雷尽量回避和服从窝阔台,以避免矛盾公开化。

在出征的时候,拖雷也尽量承担比较艰苦的任务。

在南征已经南迁到开封的金国的时候,窝阔台在正面率大军吸引金国主力,拖雷则率三万蒙古军队为西路军,沿贺兰山南下,进入关中,再从关中向东,沿汉水流域,穿过南宋境内,最终进入金国境内,迂回到了金军的背后。

这是蒙古军后来多次使用的大迂回战略的第一次,非常成功。拖雷的三万大军突然出现在开封城下,金军就全线崩溃了。金国只能继续向东南迁都,到了蔡州。

之后,窝阔台与拖雷会师,一起北返。返回的路上,拖雷死了。

对于拖雷的死,公开的说法是窝阔台暴病,拖雷表示,他愿意替窝阔台死,就喝了毒酒。

但因为这个说法基本上来自忽必烈继位后的官方说法,而忽必烈是拖雷的儿子,无疑带有美化拖雷的嫌疑。

所以,一直有人认为,拖雷实际上是被窝阔台逼着喝下毒酒而死的,否则窝阔台的大汗当得不踏实。

忽必烈之所以编造这个传说,当然是为了证明,拖雷为了保全蒙古的团结做出了巨大的牺牲,而他和蒙哥继位也就是拖雷的贡献所应该得到的报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