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哲哲能与皇太极合葬,海兰珠葬于园寝,而孝庄却被葬风水墙外

公元1688年,孝庄文皇后去世,她的一生留给后人许多传奇和遐想。在她逝世前的60天,康熙皇帝几乎衣不解带地服侍左右,但是在祖母死后,她的灵柩却38年未入葬,到了雍正年间,才被送入河北省遵化的昭西陵地宫,而且还是在风水墙之外,就连自己的丫鬟苏茉儿死后也以嫔妃的待遇葬在墙内。孝庄死后的待遇为何会如此,下面我们慢慢解释。

首先皇太极去世后是葬于东北的盛京,他的陵墓叫昭陵,孝庄和海兰珠的姑姑孝端文皇后哲哲死后与皇太极合葬于此。皇后与皇帝合葬是一种荣耀,按理来说孝庄也应受此厚待。

再来说皇太极最爱的女人海兰珠死后。按制度,清朝的嫔妃死后虽不得与皇帝合葬,却可以在皇帝的陵园外设立园寝。海兰珠就被葬在了园寝之中,也算是陪伴皇帝左右了。

风水墙是什么?清东陵是顺治皇帝认为的吉祥之地,位于河北省的遵化,这里有九座帝后陵,五座园寝,顺治、康熙、乾隆、咸丰、同治和嫔妃都安葬于此,陵园外围有二十公里的围墙将这些陵墓包围,取名风水墙。苏茉儿虽为孝庄婢女,但因在宫里地位高,死后也葬于墙内。

作为为大清建立了赫赫功绩的孝庄却无缘此墙内。她的陵叫昭西陵,之所以取名昭西陵,是因为皇太极的陵墓叫昭陵位于盛京,昭西陵位于河北遵化在昭陵的西面。

对于这种现象清政府官方有官方的解释。因为孝庄曾在遗诏中说道:“我心恋汝父皇及汝,不忍远去,务于孝陵近地”。(清孝陵是清东陵的主体建筑,那里安葬着顺治、董鄂妃、佟佳氏的灵柩)。于是康熙在孝陵的附近建立了暂安奉殿,将孝庄灵柩一放就是38年,直到雍正年间才正式下葬。野史也有野史的说法:因为在孝庄的墓碑上刻有二龙戏珠的图案,就好比慈禧的墓碑上刻有凤在上龙在下的图案一样,都有暗指,二龙戏珠可不可以理解为孝庄下嫁多尔衮你的事情。

我们现在有三点疑问。第一,康熙皇帝这么尊重祖母,为何不将他下葬。第二,孝庄为什么不愿与皇太极合葬。第三,孝庄有没有下嫁多尔衮。

理由应该是遗诏的内容与祖制不符。在封建王朝祖制不能违背,孝庄遗愿与祖制不符,但如果运回盛京就是不遵从孝庄遗愿,所以康熙干脆这件事情自己不处理,由雍正处理更合适。

有人曾猜想,孝庄死后不愿回盛京是由于孝庄真的曾下嫁多尔衮。虽然正史上没有这样的记载,但民间一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丈夫死后嫁给小叔,姑侄三人同侍一夫,甚至丈夫去世嫁给儿子,对于少数民族在过去是不违反风俗的,王昭君在丈夫死后曾嫁给过儿子。但是当时满清已经入关多年,在汉文化之下是不能被接受的。也许是孝庄有愧,不希望再见到皇太极,因此即使违背祖制也要留下。

虽然这也是猜测,但正是这些疑点使得孝庄的故事更加神秘,吸引着更多的人去探索,也许答案就在不久的将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