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国自称汉人,好战若狂侵略成性,若无中国压制,早已统一东南亚

此国自称汉人,好战若狂侵略成性,若无中国压制,早已统一东南亚

古代中国往往会称自己为华夏,或者汉家,中国人往往称自己汉人。即使汉朝灭亡,唐朝、宋朝甚至元朝,都经常称自己为汉家。但是很少有人知道,有个国家的居民也经常称自己为汉人,这个国家就是越南。

越南古称交趾,属于百越之地,秦汉时期便纳入中国的版图,长达千年之久。唐朝灭亡,到了五代十国时期,由于军阀割据,曾经作为唐朝静海军节度使的交趾趁乱从中国独立。宋朝建立后,曾屡次意图讨伐交趾,恢复汉唐旧疆,然后宋军战斗力实在太弱,不仅没有降服交趾,反被交趾人反咬一口。

宋神宗年间,交趾20万大军借口王安石施展变法暴政,攻掠今天广西南宁等地,杀害无辜百姓数十万,造成惨烈的破坏。其后,宋军派出大军进行报复,虽然获取胜利,但仍没有将交趾灭亡。到了元朝,忽必烈曾多次派兵攻打交趾,但都被坚韧的交趾人打败。

到了明朝,朱棣派兵干涉交趾内乱,重新收复了交趾,建立交趾布政使司。但由于明朝官吏处置失当,导致交趾地区民变四起。到了宣德年间,明军被迫退出交趾,交趾又一次获得了独立。

对于中央王朝来说,虽然交趾曾是华夏故土,但却属于汉、越杂处之地,是个炎热、潮湿充满热带疾病的烟瘴之地。所以他们将交趾人蔑称为南蛮或者蛮夷。

然而交趾人可从不把自己看做蛮夷,他们将中原政权视为北朝,而自己是南朝,就像三国时期魏国和蜀国的关系一样。对中原王朝,交趾王从来只称自己是国王,但对于本国居民和外国人,从来都以皇帝自居,

交趾人和其他东南亚居民,诸如高棉人、獠人、暹罗人不一样,他们崇信儒家思想,写汉字,读孔孟之道。所以交趾一直以“华夏”“汉家”“汉人”而自居。例如,交趾在侵略邻国柬埔寨时,其国王曾下过这样的诏书:“帝以朱笃道土地肥饶而民稀少,命召集汉民、土民和明民充实之。”这里的“汉民”指的是交趾人,反而真正的汉人却成了“明人”,也就是明朝人。

原本交趾的领土只有如今越南的四分之一那么大,然而该国民风彪悍,统治阶级好战如狂,所以对周边国家发动如同潮水般的进攻。首先,交趾花了800年时间蚕食老挝、柬埔寨以及占城的领土。到了十九世纪初期,交趾已经灭亡了占城国,吞并了柬埔寨大部分土地,还和暹罗一起瓜分了老挝,领土扩张了近四倍。

相对于其他东南亚国家,交趾人优越感十足,他们认为自己是华夏,而其他人是蛮夷,蛮夷就得受华夏统治。和交趾相比,其他东南亚国家的战斗力简直不值一提。交趾人和中国一样,都是稳定的中央集权政体,拥有善战而充满纪律性的部队,到了元朝时期更是发展出精良的火器。

可以说,如果不是中国在北方压制,交趾对于周边国家的侵略恐怕将更加疯狂,统一东南亚绝不是痴人说梦。

吞并邻国大片土地后,交趾人竟将扩张的目标投向了中国。嘉庆年间,交趾人向嘉庆皇帝上书,要求改名为南越国。嘉庆皇帝并不傻,他知道南越国是秦汉时期的古国,领土包括今天的两广。交趾人自称南越,很显然是想申明自己对两广的宗主权。

于是嘉庆皇帝大笔一挥,将“南越”改为“越南”。原本,越南西山王朝已经展开了对清朝边境的袭扰计划,但是这个计划却被法国人的入侵所打断。“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意图称霸东南亚的越南人反被法国征服,成为其亚洲殖民帝国的一部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