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芙不曾嫉妒小龙女,为何却吃郭襄的醋?

文 / 庄生晓梦

杨过为郭襄过生日时,所送上的那三份生日礼物,可以说是举世瞩目、风光无两,让郭襄也觉得幸福甜蜜到了极点。可是,几家欢喜几家忧,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因为这场盛事而开心,其中有两人可以说心里很不是滋味。

这两个人,一个是郭襄的姐姐郭芙,还有一个是郭襄的母亲黄蓉。

黄蓉其实看到杨过所赠的三份大礼还是比较开心的,但是同时她又感觉到忐忑不安,因为她总觉得杨过的这礼物送得不是这么单纯,很可能是出于对郭家的报复,所以借此先让郭襄着迷,下一步则是让郭襄为情所困,痛不欲生……

而对于郭芙而言,表面上来看她觉得杨过的出场,从动机到时机都似乎是针对自己而来,有意压过自己丈夫耶律齐一头。但是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乃是,郭芙认为杨过竟然为郭襄做了这么多,但是对自己多少年来却一直冷脸相向,她忍不住的有些羡慕嫉妒恨,自然也有些吃郭襄的醋的味道。

于是有人不禁就纳闷,郭芙从来为何不去嫉妒与杨过在一起的小龙女,转而吃郭襄的醋呢?

关于这个问题,笔者以为可以用罗素先生的一句话来做一个完美的解释,那就是“一个乞丐永远不会嫉妒百万富翁,但是他会嫉妒比他收入高的乞丐。”

将这句话嫁接到这儿,言下之意自然就是,小龙女如百万富翁般高不可攀,而郭芙这个“乞丐”只能去羡慕嫉妒一下比自己待遇更好的郭襄。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郭芙确实好像没有嫉妒小龙女的资格。

小龙女的初次出场是在一场武林大会上,当时刚从古墓中出来的她,一袭白衣不苟言笑,其气质加颜值几乎就征服了在场的所有人。可是,这仅仅是开始,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样一位看起来弱不禁风的女子,竟然还是一名绝顶高手,可以说小龙女的初次表演就惊艳了世人,其中自然也包括郭芙,虽然她没有看到全过程。

郭芙看到小龙女的绝世容颜加完美气质后,几乎瞬间就没有了争艳之心。不过,很快郭芙就找到了机会来打击、鄙视一下小龙女,因为,她发现了小龙女竟然有那么“不堪的一面”。

当时,住在郭靖家中的尹志平和赵志敬,到了半夜竟然吵起架来,而出于好奇,郭芙自然也凑上去想要一探究竟。在偷听的过程中,郭芙自然也就知道了尹志平和小龙女间发生过令人不齿之事。

得知此事后的郭芙自然是震惊不已,但是紧接着却又有几分自得,因为无形间她觉得自己竟然比小龙女高了一头。也就是在这之后,当郭芙与杨过发生争吵时,便把这件事抬了出来,这也就直接导致了杨过怒不可遏地拔剑相向,可是却因受伤严重而被郭芙反手一剑,斩断了一臂。

此事一过,当杨过、小龙女以及郭芙三人下次相遇时,却是在古墓之中。当时的郭芙不知是有心还是无意,再次伤了小龙女,导致她五脏六腑中毒,无药可救。可是,就在这个时候,已经知道了前路无多久的杨过和小龙女却选择了成婚,并且接下来飘然若仙地姿态,让郭芙瞬间觉得自惭形秽。

在那一刻,郭芙才发现,自己与小龙女,从外到内以及在杨过心目中的分量,都完全不具有可比性。可是,郭襄就不一样了。

郭襄与杨过相处的时日,屈指可数,如果说杨过对和自己相依为命的小龙女好也就罢了,为何要对一个郭襄都值得这样?这让郭芙实在不开心,与此同时也激发了她内心中对于杨过那份最为深沉的爱,所以她就忍不住将这份嫉妒转嫁到了自己的妹妹郭襄身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