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多瓦曾是罗马尼亚的领土,后来怎么独立成国的?

比萨拉比亚是一个地理名词,他还有一个你应该知道的名字——摩尔多瓦。距离黑海沿岸只有几百米的摩尔多瓦,1991年从苏联脱离出来。

比萨拉比亚不但和摩尔多瓦有关系,和摩尔多瓦的“亲哥哥”罗马尼亚更有扯不清的关系。

比萨拉比亚是罗马尼亚人(族名)的地盘,六百多年前,他们就在多瑙河附近活动。罗马尼亚人在这里建立了三个公国,匈牙利吞并了特兰西瓦尼亚,剩下摩尔多瓦和瓦拉几亚并存。瓦拉几亚,就是现在的罗马尼亚。1859年,二者合并,称罗马尼亚。

两兄弟碰到一个可怕的敌人——对土地有强烈欲望的沙俄。1810年,沙俄战胜奥斯曼土耳其,两年后,土耳其把比萨拉比亚割让给了沙俄。沙俄设立比萨拉比亚省,由沙俄直接统治。

土耳其人打败了,却把自己卖给了沙俄,罗马尼亚当然不愿意,各种反抗。

罗马尼亚的福音,敲响于1917年,沙俄发生了改变人类进程的重大事件,一夜之间变了天。苏联认为沙俄统治的各国有权利自立,罗马尼亚当然开心。1918年1月,摩尔达维亚成立,不久就和罗马尼亚合并。

这本是好事,却被罗马尼亚办砸了。

罗马尼亚还没有完全控制比萨拉比亚,境内还有反苏势力。罗马尼亚太心急,勾结反苏势力,损害了不少苏联的利益。苏联极为恼火,认定罗马尼亚要扑灭苏联刚刚燃烧起来的正义火焰。

苏军已拿下乌克兰,这下轮到罗马尼亚着急了,他们自知打不过苏联。罗马尼亚只好低三下四向苏联求和,罗马尼亚愿意撤出。没想到罗马尼亚吃记不吃打,看到德军向西进攻乌克兰,认为苏联快完了,根本不提撤军的事了。

苏联一怒,罗马尼亚又怕了,又来谈判。可是还没谈出结果,罗马尼亚管理层就下课了,换上来的阿维雷斯库比之前的管理者更强硬,谈都不愿意谈。苏联刚成立,需要稳固周边国家的关系,一圈都签完了,就剩下罗马尼亚拖着不与苏联签和约。

罗马尼亚始终不把苏联当盘菜,甚至还找英国、法国、日本等国,请他们承认比萨拉比亚是罗马尼亚的,与苏联没关系。苏联大怒,这给两国关系投下了浓重阴影。

苏联撑过了最为艰难的几年,手上有筹码了。1924年,双方又谈判,但罗马尼亚自恃有西方国家支持,半步不让。苏联针锋相对地成立了摩尔达维亚自治国,以此为借口,与罗马尼亚争夺比萨拉比亚。

图-摩尔多瓦街头

罗马尼亚呢,坚信西方朋友能他们撑腰,不理睬苏联。可笑的是,罗马尼亚认英法当靠山,可德国崛起后,英法和苏联建立反德战线。法国为争取苏联支持,强迫罗马尼亚和苏联谈判。罗马尼亚不得不谈,没想到苏联在谈判中没有提比萨拉比亚问题,罗马尼亚当然开心。

更让罗马尼亚没想到的是,罗马尼亚的新江湖大哥德国又坑了罗马尼亚一把。1939年8月,苏德做了互不侵犯的交易。苏联的条件之一,就是德国同意苏联“收回”比萨拉比亚。

二战中,德军横扫欧陆,英国进行战略收缩,法国直接亡国了。罗马尼亚连个像样的江湖朋友都没有,成了任苏联宰割的鱼肉。1940年6月,苏联要求罗马尼亚必须“归还”比萨拉比亚。如果罗马尼亚不给,苏军不会闲着。

大难临头的罗马尼亚这才明白,身边有个强大的邻居是多么倒霉的事情。慑于苏军实力,罗马尼亚只好把比萨拉比亚,以及北布科维那送给了苏联。苏联把这些地盘与之前的摩尔达维亚自治国合并,成立摩尔达维亚加盟国,为苏联15个加盟国之一。

二战结束,苏联是胜利者,自然不可能给罗马尼亚让出半寸地盘。从此,罗马尼亚和苏联以普鲁特河界,河东就是罗马尼亚的亲兄弟摩尔达维亚,却兄弟分离四十多年。

等到苏联驾崩时,已改名为摩尔多瓦的摩尔达维亚也没有像东德与西德那样,和亲兄弟罗马尼亚合并,而是单独闯荡江湖。虽然罗马尼亚经济好,人均九千多美元,摩尔多瓦只有两千多美元,工业还集中在俄族聚居的德涅斯特河左岸。俄罗斯恢复元气后,更不允许摩尔多瓦与已加入西方的罗马尼亚合并。

图-摩尔多瓦街头

罗马尼亚叫苦不迭,早知毛熊下手这么狠,当初又何必把毛熊往墙角逼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