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是兄弟姐妹们的父亲,妻子是自己的妻子,古往今来都一样

今天的这篇贴文,原来想好的标题是《玄武门启示录:父亲是兄弟们的父亲,妻子是自己的妻子》。后来想了想,觉得皇家的事情是这样,平民百姓家的事情也是这样,就把标题改为《父亲是兄弟姐妹们的父亲,妻子是自己的妻子,古往今来都一样》。

独生子女的家庭形态,是最近这些年才涌现出来的。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独生子女的家庭形态,慢慢的也要变成非主流了。一个父亲有了两个以上的子女,就会面临子女利益分配的问题。

以我自己为例,小儿子出生之前,我买了一套房子,当时的想法是一碗菜一碗汤都给大儿子。有了小儿子之后,眼看着两个儿子一天天长大了。我就不得不考虑再买一套房子,让两个儿子一人分一套房子的事情了。

有了两个以上的孩子,父亲就变成了兄弟姐妹们的父亲,就要在子女之间搞平衡。这样的事情,古往今来都一样。

李渊在太原起兵之前,有五个儿子。分别是嫡长子李建成、嫡次子李世民、嫡三子李玄霸、嫡四子李元吉,庶五子李智云。

李玄霸在隋朝大业年间死于疾病,李渊就只剩下四个儿子了。李渊起兵造反的时候,李智云被隋朝官军抓住了。李智云被开刀问斩,成了李渊起兵的牺牲品。

图为著名影视明星寇振海饰演的李渊剧照,感谢原作者寇振海先生。

李渊当皇帝的时候,嫡子只剩下三个了。李渊晚年还生了十七个庶子,这些庶子没什么存在感。让李渊头疼的是三个嫡子的利益分配问题,普通人家一套房子都能引发兄弟争夺,李渊有一份富有四海的家业,三个嫡子自然是你争我夺了。

古代的人,经常出现儿子争位的情况。老祖宗为了把兄弟争产的事情尽量减少,就制定了嫡长子继承制。李建成是李渊的嫡长子,顺理成章就成了太子。李世民和李元吉都想争父亲那份富有四海的家业,三兄弟各树党羽明争暗斗,让李渊伤透了脑筋。

对于李渊来说,他虽然立李建成为太子,但他也是李世民和李元吉的亲爹。手心手背都是肉,李渊肯定不可能为了李建成,就放弃李世民和李元吉。李渊只能在三个儿子之间搞平衡,结果却是越来越不平衡。

图为著名影视明星乔振宇饰演的李建成剧照,感谢原作者乔振宇先生。

举个例子,李渊让李建成当了太子,他为了弥补李世民,就赐给李世民铸币权。李渊赐给李世民三座铸钱炉子,让李世民能铸多少钱就铸多少钱。李渊的本意是让李建成当天子,这就是贵。让李世民铸钱,这就是富。

李渊的如意算盘,是让两个嫡子一富一贵,结果嫡四子李元吉不干了。李元吉红眼病发作,对父皇李渊说:“我和二哥一奶同胞,都是母后所出。二哥是父皇的嫡子,我也是父皇的嫡子,父皇赐二哥三座铸钱炉,为何厚此薄彼忘了我?”

李渊听了李元吉的话,也是非常无奈,只好赐李元吉三座铸钱炉子。李世民虽然嘴上没说,但是心里不痛快。李世民立了那么多的功劳,好几次都差点死在战场上。光是尉迟敬德,就两次救了李世民的命。李世民拼了老命,才得了铸钱炉子。李元吉的功劳,远远不如李世民,就凭着一句话,也有了铸钱炉子。

大唐开国,李世民出力最大,他贵比不过大哥,富与三弟齐平。换谁处在李世民的位置上,心里都会不爽。换谁处在李世民的位置上,都会去争。李世民要争,李建成就必须针锋相对,才能保住太子的位置。李元吉也是圣子神孙,肯定也会有想法。铸币炉事件之后,李家三兄弟的争斗,开始由暗斗转为明争了。

李渊也想改变三兄弟你争我夺的局面,却无可奈何。李渊实在是没办法,只能尽量在三个儿子之间搞平衡。李渊让李世民当宰相,为了平衡也只能让李元吉也当宰相。李渊的平衡术,让李建成、李世民和李元吉都明白:“父皇是兄弟们的父皇,他不可能会为了自己放弃另外的儿子。要想坐上太极殿正当中那般椅子,只能自己努力争取了。”

图为著名影视明星张丰毅饰演的李世民剧照,感谢原作者张丰毅先生。

李元吉的想法,是先联合大哥李建成干掉二哥李世民,再回过头来干掉大哥李建成。李建成和李元吉结成了同盟,李世民只能一个人对抗大哥和四弟。在李世民和李建成、李元吉争得不可开交的时候,他的妻子秦王妃长孙氏给他帮了大忙。

长孙氏给李世民的帮助,主要体现在夫人外交方面。李世民虽然是皇帝的儿子,但他是个男人。男人不能随意与皇宫的嫔妃交往,不然的话,就有瓜田李下之嫌。长孙氏是女人,她可以经常进入后宫。长孙氏一次又一次进入后宫,与李渊的嫔妃们联络感情。长孙氏为李世民争取了嫔妃们的支持,让嫔妃们替李世民在李渊的枕边吹吹风。

长孙氏给李世民提供的第二大帮助,就是娘家的支持。李世民集团的核心成员,长孙无忌是长孙氏的亲哥哥,长孙顺德是长孙氏的堂叔,高士廉是长孙氏的亲舅舅,张文瑾是长孙氏的亲姐夫。

这些人都是李世民的妻族,是李世民的利益共同体。李世民当皇帝了,这些人就跟着李世民富贵。李世民倒霉了,这些人就的跟着李世民倒霉。他们没有选择的余地,只能把命运牢牢地绑在李世民的战车之上。

图为著名影视明星石廷傲饰演的李元吉剧照,感谢原作者石廷傲先生。

跟李世民的妻族相比,李建成的妻族就不够给力了。李建成的妻族,是五姓七望之一的荥阳郑氏。李建成的太子妃,名叫郑观音。李建成娶郑观音的时候,还是唐国公的嫡长子。李渊还未起兵的时候,就与隋朝的括州刺史郑继伯结为儿女亲家。

大唐开国之时,郑继伯已经去世了。李建成的妻族虽然门望极高,但是人才凋零,唯一一个拿得出手的人才,就是李安俨。李安俨是太子妃郑观音的姐夫或者妹夫,反正就是娶了郑氏女为妻,是李建成的连襟。

在玄武门之变爆发之前,长孙家族的亲戚,都在为李世民出谋划策。最早向李世民提出玄武门之变计划的人,就是大舅子长孙无忌。李世民犹豫不决,就向妻舅高士廉请教。高士廉一锤定音,让李世民下定决心干大事。

武德九年六月初四,玄武门之变爆发。李世民的妻子长孙氏,亲自参加战前动员,给参战将士发放武器。长孙家族的亲戚,长孙无忌、高士廉、长孙顺德、张文瑾都拿起武器参加了战斗。李世民能取得玄武门之变的成功,长孙家族的亲戚可谓是居功至伟。说句豪不夸张的话:“没有妻子长孙家族的支持,李世民的玄武门之变不可能会成功。”

图为著名影视明星王绘春饰演的长孙无忌剧照,感谢原作者王绘春先生。

古籍《册府元龟》记载,在听到玄武门之变的消息之后,李安俨二话不说,带着所部兵将,就向李世民所部发起了猛攻。李安俨在玄武门之变中表现得异常勇猛,让李世民有了爱才之心。玄武门之变结束之后,李世民为了“天下和解”,赦免了李建成的妻族,还重用了李安俨。

从玄武门之变的表现来看,李世民的妻族和李建成的妻族都已经尽力了。李世民能获胜,他的妻族比李建成的妻族强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参考书目:《资治通鉴》《新旧两唐书》《册府元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